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保健养生 > 其它

想不到香椿也是能治病

手机端链接    来源:网络  作者: 未知

中医认为,香椿性平凉、味苦涩,可入肺经、胃经、大肠经,有清热解毒、润肠止血、健胃理气、杀虫固精等功效,可用于治疗久泻久痢、遗精白浊、疳积、白秃、肠风便血、崩漏带下、疔疽、疥疮等疾病。现代医学研究发现,香椿对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球菌、大肠杆菌、绿脓杆菌、伤寒杆菌和痢疾杆菌等都有很好抑制和杀灭作用。下面介绍几种香椿治常见病的小验方:

香椿

一、治伤风感冒验方

取适量的香椿和食醋,将香椿浸泡在食醋中,然后用沸水将其冲泡成香椿汤,可每日饮一剂。此方具有祛风散寒、清热解毒的功效。

二、治声音嘶哑验方

取100克香椿头,将其榨汁饮用,可每日饮一剂,分两次饮用。此方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

三、治妇女自带病验方

取鲜香椿根的皮60克,用清水煎煮后去渣取汁,在此汁中加入适量的红糖即成,可每日饮一剂,分三次饮用。此方具有扶正祛邪的功效。

四、治胃溃疡验方

取香椿根的皮30克、银花藤25克,用水煎煮后去渣取汁,可每日饮一剂。此方具有润肠止血、健胃理气的功效。

五、治滴虫性阴道炎验方

取香椿根的皮、千里光、蛇床子各30克,用水煎煮后去渣取汁,然后用此药汁冲洗阴道,可每日冲洗一次。此方具有杀虫止痒、抗菌消炎的功效。

六、治脾胃虚弱、腹脘胀满验方

取嫩香椿叶、焦三仙各20克,藿香10克,莲子15克,用水煎煮后去渣取汁,可每日饮一剂,分两次饮用。此方具有健胃理气的功效。

七、治风湿性关节痛验方

取香椿子30克,将其放在猪肉或羊肉里炖煮,肉烂后即成,可:每周吃一剂。此方具有活血祛瘀、消肿止痛的功效。

八、治疮痈肿毒

鲜香椿叶、大蒜等量,加食盐少许,共同捣烂。外敷患处,每日2次。

九、治呕吐

香椿叶20克,生姜3片为引,水煎服,每日2次。

十、治疥疮

鲜香椿叶适量,加水适量煎5~10分钟,取汤外洗患处,每日数次。

如何挑选香椿

香椿选购时应挑选枝叶呈红色、短壮肥嫩、香味浓厚、无老枝叶、长度在10厘米以内为佳。

香椿的制作技巧

1、在做菜前,将洗净的香椿用开水略焯一下,香椿就会浓香四溢,又脆又嫩,可作摊鸡蛋,盐渍、凉拌食用,均具风味。

2、香椿芽以谷雨前为佳,应吃早、吃鲜、谷雨后,其膳食纤维老化,口感乏味,营养价值也会大大降低。

3、选购香椿的时候:要看颜色碧绿、具有香味、无腐烂的香椿为好。

4、香椿为发物,多食易诱使痼疾复发,故慢性疾病患者应少食或不食。

5、香椿还是用开水烫后再吃最安全。

香椿的保存方法

3天,如果想长期保存,可以用开水略烫一下,用细盐搓一搓,装在小塑料袋内入冰箱冷冻室内,随取随用,终年可食。


tags: 香椿
返回顶部
下载想不到香椿也是能治病word格式文档
下载想不到香椿也是能治病.doc
将本文档下载到自己电脑,方便修改和收藏。
推荐资讯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痛的秘密、膝关节拉筋法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尿疗与断食
尿疗与断食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药方(组图)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1. 八卦象数疗法常见配方
  2. 诵持大悲咒治病不可思议
  3. 用中医学理论看大雁功的治病健身作用
  4. 优化银行内部审计工作的思路
  5. 中药杜仲炮制方法是怎样?
  6. 驱蚊花露水有毒吗?
  7. 让你瞬间精力充沛的8个办法
  8. 熬夜伤身很严重 把危害降到最低
  9. 中美商业银行内部审计的比较分析
  10. 山西高考查分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