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保健养生 > 传统养生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手机端链接    来源:网络  作者: 未知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八月节……阴气渐重,露凝而白也。” 天气渐转凉,会在清晨时分发现地面和叶子上有许多露珠,这是因夜晚水汽凝结在上面,故名。


白露为霜|夜久侵罗袜
二十四节气中,带浪漫色彩的,白露算一个。《诗经》:"蒹霞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唐代诗人李贺曾作诗:"月明白露秋泪滴"。也许,白露就是中秋的一滴思乡眼泪。李白也在《玉阶怨》中写到:"玉阶生白露,夜久侵罗袜。却下水晶帘,玲珑望秋月。"

此时的天气,正如《礼记》中所说的:“凉风至,白露降,寒蝉鸣。” 白露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天高气爽,云淡风轻。此时日照时间变短,强度减弱,夜间常晴朗少云,天气也越来越凉,且昼夜温差很大。

秋 始白露。从此,风轻、云淡、天高、水长。白露含秋,那晶莹的露珠折射出诗意般的韵味。这个季节最为写意,它兼有水墨的浓重与工笔的细腻。阳光很亮,明晃晃 一大片,但不燥热,仔细分辨,竟见纹理,丝丝缕缕,照得行人心生暖意。即使没有阳光的日子,秋风也解风情,临高而站,衣袖被风鼓起,清风满袖。只有秋天的 风,才称得上一个“清”字,也只有秋天的风,才可以还人一份清爽。

多的仍然是虫鸣。到底是秋凉了,虫子们叫冷的声音密密麻麻。特别是夜间和早晨,仿佛就在耳边、窗前甚至床头。《诗经·豳风·七月》有云:“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由远及近,蟋蟀由旷野至屋宇。

习俗|渐知秋实美

吃 龙眼

福州有个传统叫作“白露必吃龙眼”的说法。民间的意思为,在白露这一天吃龙眼有大补身体的奇效,在这一天吃一颗龙眼相当于吃一只鸡那么补,听起来感 觉太夸张了,哪有那么神奇,不过相信还是有一些道理的。因为龙眼本身就有益气补脾,养血安神,润肤美容等多种功效,还可以治疗贫血,失眠,神经衰弱等等很 多种疾病,而且白露之前的龙眼个个大颗,核小甜味口感好,所以白露吃龙眼是再好不过的了,不管是不是真正大补,有吃了就是补,所以福州人也习惯了这一传统 习俗。


品 清茶

旧时南京人十分重视节气的“来”和“去”,逐渐形成了具有南京地方特色的节气习俗。说到白露,爱喝茶的老南京都十分青睐“白露茶”,此时的茶树经过 夏季的酷热,白露前后正是它生长的极好时期。白露茶既不像春茶那样鲜嫩,不经泡,也不像夏茶那样干涩味苦,而是有一种独特甘醇清香味,尤受老茶客喜爱。再 者,家中存放的春茶已基本“消耗”得差不多了,此时白露茶正接上,所以到了白露前后,有的茶客就托人买点白露茶。


喝 米酒

资兴兴宁、三都、蓼江一带历来有酿酒习俗。每年白露节一到,家家酿酒,待客接人必喝“土酒”。其酒温中含热,略带甜味,称“白露米酒”。白露米酒中 的精品是“程酒”,是因取程江水酿制而得名。程酒,古为贡酒,盛名入远。《水经注》记载:“郴县有渌水,出县东侯公山西北,流而南屈注于耒,渭之程水溪, 郡置酒馆酝于山下,名曰‘程酒’,献同也。”《晋书.武帝纪》:“荐 、渌于太庙”,可见程酒当与、渌媲美。在苏南籍和浙江籍的老南京中还有自酿白露米酒的习俗,旧时苏浙一带乡下人家每年白露一到,家家酿酒,用以待客,常有 人把白露米酒带到城市。


祭 禹王

白露时节也是太湖人祭禹王的日子。禹王是传说中的治水英雄大禹,太湖畔的渔民称他为“水路菩萨”。每年正月初八、清明、七月初七和白露时节,这里将 举行祭禹王的香会,其中又以清明、白露春秋两祭的规模为最大,历时一周。在祭禹王的同时,还祭土地神、花神、蚕花姑娘、门神、宅神、姜太公等。活动期间, 《打渔杀家》是必演的一台戏,它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一种祈盼和向往。


养生|拂水敛荷香
白露即为典型的秋季气候,容易出现口干、唇干、鼻干、咽干及大便干结、皮肤干裂等症状。预防秋燥的方法很多,可适当地多服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品,也可选用一些宣肺化痰、滋阴益气的中药,如人参、百合、杏仁、川贝等。总体来说,白露节气养生:补阴气,防秋寒。

1. 精神调养:宜宁神定志

宜以"宁神定志"为主要原则,尤其是白领阶层应避免生气,老人要注意避免过度悲伤,要心胸开阔,保持心情愉快,情绪稳定。

2. 起居调养:不能袒胸露背

早晚温差会逐渐增大,虽然白天气温仍可达三十几摄氏度,但夜晚会比较凉爽,下雨时日夜温差更明显。俗话说"白露不露身",这时要注意早晚添加衣被,不能袒胸露背;尤其是老人与小孩,夜间睡觉不可贪凉,早晨出门最好带件小外套,以防着凉。

3. 运动调养:可打球骑车

白露后,运动量及运动强度可逐渐增加,但仍应以不疲劳为原则;项目方面可选择慢跑、打太极拳、体操、打篮球、羽毛球、骑自行车等;还可以结合鸣天鼓、健鼻功等保健手法进行养生。

4. 饮食调养:需少量多餐

白 露饮食宜"养心肝脾胃"为原则,可多吃酸味食物以养肝,但不宜进食过饱,以免肠胃积滞,变生胃肠疾病。老人与小孩饮食更应注意少量多餐,而且以温、软食物 为主,不可过食生冷、硬的食物。另一方面,也要预防秋燥,可多吃辛润食物,如梨、百合、沙葛、银耳、蜜枣等,也可结合药膳进行调理。




tags: 白露
返回顶部
下载白露到了,你还好吗?word格式文档
下载白露到了,你还好吗?.doc
将本文档下载到自己电脑,方便修改和收藏。
推荐资讯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痛的秘密、膝关节拉筋法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尿疗与断食
尿疗与断食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药方(组图)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1. 八卦象数疗法常见配方
  2. 诵持大悲咒治病不可思议
  3. 念数可以治病---奇特的象数疗法
  4.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5. [转贴]两个治癌民间奇方及说明
  6. 肖宏慈:立位拉筋法详解
  7. 爱情使人健康长寿
  8. 长期不吃饭却能健康生活的人
  9. 【护肝的小药茶】白糖甘草茶
  10. 警惕心理作用导致身体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