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呼吸科 > 呼吸系统

治慢性支气管炎秘方

手机端链接    来源:9b01.net  作者:海蓝

11.1 黛麦养肺止咳汤

【来源】黎炳南,《名医治验良方》

【组成】青黛5克,海蛤粉30克,人参10克(或党参20克),麦冬、五味子各10克,细辛3克,炙甘草10克(小儿用量酌减)。

【用法】每日1剂。上药加清水3碗,煎取1碗,药渣重煎1次。日分2~3次服。

【功用】益气生津,清咽止咳。

【方解】本方为黛蛤散合生脉散加味而成。生脉散方载《内外伤辨惑论》,有生津养阴之效,对热病后期气津两伤者每可广泛应用。黛蛤散方载《卫生宝鉴》,有清咽除热,化痰去烦之功。方中人参味甘,微苦,性温,能补益元气,固脱生津,李杲称其能补肺中之气,肺气旺则四脏之气皆旺,肺主诸气故也。麦冬气味甘凉,能养阴润肺,清心除烦,是治阴虚咳嗽的要药。五味子味酸性温,可敛肺生津,治咳逆上气,《本草求真》指其为治诸种咳嗽之要药。以上三味,一补、一清、一敛,相辅相成,功效益彰。青黛性味咸寒,有清热,凉血,解毒之能。海蛤粉为咸寒之品,得之则火自降,痰结自消,善治热痰、老痰、顽痰。细辛气味辛温,功在搜剔阴络之邪,祛风止喉痒,增强镇咳之效。咳久者邪据阴络,深潜难除,投之每获捷效。炙甘草益气化痰,调和诸药,尚可合五味子以酸甘化阴。诸药合用,共奏益气养阴、清咽除痰、祛风止咳之功。

【主治】气阴虚咳嗽(外感后咳嗽),慢性咽喉炎,气管炎等。症见气短神疲,面色苍白,久咳不止,甚或呛咳频频,痰难排出,纳呆多汗,舌淡或嫩红,脉细无力。

【加减】痰多而稀白,纳呆苔白者,加白术、陈皮、法半夏;咽红,扁桃体增大者,加射干、板蓝根、金银花;其中兼便结者,再加胖大海;素有喘咳(哮喘、痉支)气逆痰多者,加麻黄、桂枝、苏子、葶苈子;若见阵发痉咳,状若百日咳者,加百部,马兜铃;时有低热者,加青蒿、鳖甲;自汗明显者可加黄芪、防风;咽痒甚者,加僵蚕、胆南星、细辛用量酌加;血虚心悸,舌淡脉细者,酌加当归、熟地、丹参。

【疗效】屡用效佳,一般服5剂见效,10~15剂可愈。

【附记】久咳不愈,常见于素体虚弱,或外感病后,此多因气阴不足,正虚邪恋故也。小儿阴阳稚弱之体,尤易罹患。长期咳嗽者,咽部常见充血,但多呈暗红,与外感风热有所不同。若误投苦寒,愈服清凉,则其咳愈甚,不可不知也!

11.2 阳和平喘汤

【来源】胡翘武,《名医治验良方》

【组成】熟地30克,淫羊藿20克,当归10克,麻黄6克,紫石英30克,肉桂3克,白芥子6克,鹿角片20克,五味子4克,桃仁10克,皂角3克。

【用法】每日1剂,水煎服,日分两次温服。

【功用】温肾纳气,化痰调营。

【方解】咳喘之症不离乎肺,缠绵经久,无不由气及血而瘀阻脉络,与瘀血为崇互结一体,阻塞气道,影响气体出入,曰:咳喘益甚而重笃难以向愈也。气主于肺而根于肾,且肺肾又为金水相生之脏,经久咳喘又无不虚体害正,穷必归肾,伤及下元,损及气根,气体吐纳失节,此咳喘又不止于肺也。故老慢支患者无不为痰壅络阻于上,元精内夺于下。肺肾同病,虚实相因诚为其必然也。考王洪绪《外科全生集》之阳和汤,具温阳补虚、散寒通滞之用,虽为阴疽效方,但从其组方配伍观之,于督脉阳虚,寒痰凝滞之咳喘,有补虚泻实,上下同疗之意。然化痰调营尚嫌不足,温纳肾气也需增添。本方以熟地、鹿角片、淫羊藿、肉桂温养肾督,峻补下元,易鹿角胶为鹿角片者,以胶者凝滞有助痰浊之弊。鹿角除秉温补肾督功用外,更具活血通络散滞之用,与熟地相伍、温补精血,可减少胶、地同用黏滞碍膈之嫌;淫羊藿补肾壮阳,肉桂温养命火;紫石英质重色赤,性味甘温,功擅温养下元,主咳逆痰喘,与五味子配用镇摄之力更显,合此六味温而不燥,补而不腻,既摄纳又重镇,为补虚填精求本培元之道。当归养血活血,更具“主咳逆上气”(《本经》)之用;桃仁破血行瘀,是“止咳逆上气”(《别录》)佳品。以此合鹿角片、紫石英,既调营通络,又止咳平喘,皆一药而二得其用之品,为咳喘由气及血,络脉瘀阻不可缺如之味也。白芥子理气豁痰,皂角滑痰通窍,皆辛温入肺之品,为寒痰壅肺痹阻气道首选之药。麻黄宣闭通滞、止咳平喘,与五味子配对,又可一开一合,启闭肺气。且肺金得肾督之温养,治节宣肃之权有复,协同麻黄、五味子,更利气体出纳,痰浊排送。全方虚实补泻得宜,肺肾上下同疗,为下元虚寒、肺金痰瘀咳喘之良方。

【主治】慢性气管炎,喘息性支气管炎,肺气肿之属肾督虚冷,痰瘀凝滞而致咳喘经久不已者。

【加减】阳虚及阴者,去肉桂,加怀山药20克,山茱萸10克;寒痰化热者,去白芥子,加葶苈子10克,泽漆15克;气急喘甚者,加苏子10克,沉香3克(后下);大便秘结者加肉苁蓉20克,紫菀20克;胃脘饱满,纳食不馨者,加砂仁6克,二芽(谷芽、麦芽)各30克;痰浊消减者,去白芥子、皂角、加橘红10克,茯苓20克。

【疗效】临床屡用,疗效显著。一般服药5~10剂见效,30剂以上可愈。

11.3 止咳汤

【来源】程爵棠,《临床验方集》

【组成】党参、法半夏、南祝子、紫菀各9克,炒白术、马兜铃、白茯苓各15克,陈皮、干姜各6克,北细辛3克,五味子5克。

【用法】每日1剂,水煎两次,取汁混合,分3次温服。

【功用】健脾益气,化痰止咳。

【方解】本症多因素体气虚,卫外不固,或年老体弱,易受风寒侵袭,郁闭肺窍,而致肺失宣降所引起的咳嗽,或久咳不止,或伴胸闷喘促,或兼风寒表证。本症尤以中老年人和体质肥胖人为多见,且易罹感冒。治宜健脾益气,化痰止咳;方用六君子汤去甘草健脾益气,化痰止咳为君;干姜、细辛、五味子三味为小青龙汤中化痰止咳之主药,共用之为臣,助君药以增强健脾益气,化痰止咳之功,佐以南祝子、紫菀化痰止咳,且紫菀善能降气化痰,又能清肺泄热;马兜铃清热化痰,善降逆气,止咳嗽,故兼之为使。诸药配伍为用,共奏健脾益气、化痰止咳之功。

【主治】气虚咳嗽、咳喘(慢性支气管炎、喘息性支气管炎),症见咳嗽,或咳喘,日久不止,或伴有头痛,发热恶寒,或胸闷喘促,或一身尽痛,脉浮缓无力,舌淡苔薄白或白腻。

【加减】若风寒表证偏重,去紫菀,南祝子,加荆芥、紫苏叶、防风各9克;胸闷去五味子、加炒枳壳、苏梗各9克;若伴见喘促,去南祝子,加苏子6~9克;偏风寒者,加炙麻黄6克,荆芥9克;伴一身尽痛可选加秦艽、桂枝、羌活、独活各9克。

【疗效】治验颇多,疗效显著。如1985年用本方加减治疗气虚咳嗽35例(其中伴喘促者8例),结果,痊愈30例,显效5例,有效率达100%。

【附记】本方系由六君子汤去甘草,加干姜、细辛、五味子、紫菀、南祝子、马兜铃所组成。通过临床反复验证修订而成。据临床观察,二十年来,本人用本方加减治疗气虚咳嗽(慢性支气管炎),气虚咳喘(喘息性支气管炎),治验颇多,一般服5~10剂后即可见效或痊愈,其中治愈率达85%以上。

又本方治疗气虚感冒或老年性感冒,只须略作加减,效果亦佳。

11.4 温肾蠲饮汤

【来源】龚志贤,《龚志贤临床经验集》

【组成】制附片30~60克(先煎1~2小时),干姜、桂枝、法半夏各10克,细辛6克,炙甘草10克。

【用法】水煎,日2服。宜温凉服,不宜热服,一剂分2天服完。

【功用】暖脾肾,通心阳,温肺化饮,止咳平喘。

【方解】此方系从四逆汤加味而来。方中附片温肾阳,散寒湿;干姜温肺化痰;桂枝通阳化气;祛风湿,通经络;法半夏燥湿祛痰,下气散结;细辛温肺祛痰;甘草调和诸药。本方药专力宏,用治老年咳嗽,效果颇佳。

【主治】老年咳嗽,反复发作,经年不愈,咳吐白泡沫痰,气喘,短气,不能平卧,动则尤甚,遇冷加剧,舌苔白滑,脉偏弦,两尺不足。

【加减】临床多年使用,治验甚多,效果颇佳。

tags: 气管炎 秘方 慢性 支气管 支气管炎 气管
返回顶部
下载治慢性支气管炎秘方word格式文档
下载治慢性支气管炎秘方.doc
将本文档下载到自己电脑,方便修改和收藏。
推荐资讯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痛的秘密、膝关节拉筋法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尿疗与断食
尿疗与断食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药方(组图)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1. 肺心病
  2. 治疗干咳无痰
  3. 【气喘验方治疗】《辨证录》方—和金汤
  4. 肺炎实变是什么意思呢
  5. 哮喘斷根秘方(香港東華醫院傳方)
  6. 【白喉验方治疗】李正华经验方—抗白喉合剂
  7. 治疗老年肺炎验方
  8. 支气管扩张咯血(方剂:4)
  9. 咽痒咳嗽经验方
  10. 治肺气肿、支气管扩张(气喘)秘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