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他 > 趣闻

“贵人难医”之说

手机端链接    来源:  作者:

东汉年间,宫廷御医郭玉的医术高超,经常受到皇帝的嘉奖。郭玉虽身为御医,但见贫苦百姓前来求治,他从不拒绝,而且疗效极好。但令人不解的是,当他为宫中的达官贵人治病时效果反而欠佳。皇帝感到奇怪,便想出一招:令宫中的贵人穿着破旧的衣服,请郭玉来治病,竟然一治而愈。

皇帝很不高兴,召郭玉入宫,问其原因。郭玉答道:“行医之道必须精神集中,意念专一,治疗疾病方能得心应手。而给达官贵人治病先有四难:一是不尊重医生的意见,总自以为是。二是生活不规律、不检点。三是体质弱,难于用药。四是好逸恶劳。本来有此四难,就已经难于医治,又加上这些权贵之人对待医生的态度常常是盛气凌人,令人见面便生恐怖之心,所以更是难上加难。就针刺之法而言,本在于心神专注,针刺之深浅仅在于毫微之间。而为贵人治病,常令人心中惶恐不安,手法失度,所以贵人之病难医也。”皇帝听后,不断点头称是,后又责令宫中贵人一一改进看病陋习。从此,“贵人难医”一说便流传开来。

tags:
返回顶部
下载“贵人难医”之说word格式文档
下载“贵人难医”之说.doc
将本文档下载到自己电脑,方便修改和收藏。
推荐资讯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痛的秘密、膝关节拉筋法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尿疗与断食
尿疗与断食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药方(组图)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1. 中医典故——追溯刮痧疗法的历史起源
  2. 自学中医的林彪元帅
  3. 意想不到的药方
  4. 奇妙的药方
  5. 武则天顶礼谢医
  6. 中医行医的招牌——葫芦
  7. 孙思邈开棺救妇
  8. 中药之最
  9. 一味黄土救太子
  10. “不为良相,愿为良医”的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