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

自然疗法的研究现状与发展”报告

手机端链接    来源:网络  作者: 未知

自然疗法的研究现状与发展”报告

--自然疗法与中国企业家健康管理高层专家研讨会

2006年8月6日

感谢会议邀请我做一个不成熟的发言,自然疗法这个概念和健康管理这个概念,如果从健康管理的角度来说,那么它的对象或者目标是健康,而自然疗法这个概念适合的对象是疾病。这就涉及到最近在西雅图APEC亚太地区的经济合作组织召开过两次高层健康论坛,在大会的背景上是一个生命体现,中间有一个生命的“生”字,健康管理是一个健康医学的概念。

从77年开始关于医学模式转变这样一个命题在我们国家长期发展规划提到了几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的医疗医学的研究战略前移,原来是研究疾病的应该往前移,成为研究健康。这个在96年WHO“迎接21世纪挑战报告”中已经庄严地宣布,21世纪的医学不应该继续以疾病为主要研究对象,而应该以人类健康作为主要的研究方向,健康管理这个命题似乎更确切一些。

第二,自然疗法的概念。自然是自然而然的意思,自己之所以如此的意思。中国的世界观是天地之大德于生,宇宙演化中出现最复杂的现象是生命出现了,在物质世界的基础上出现了生命,它的特点就是生是超越包容这个物。77年关于医学模式的转变,我们现在还停留在所谓生物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转变。但是这个还是疾病模式,有的人说到现在为止统治西方医学的是疾病医学,病从那里来的。过去认为仅仅用生物医学的层次理解不够,把疾病一些现象做物理和化学原理的解释是不够的,所以提出来包含心理和社会,但是问题还是病从何来,没有回答医学向何处去。93年14个国家联合国际研究计划叫医学的目的在筛查,我们中国也被邀请参加,医学到底是干什么的?近四百年来我们转换成为“疾病从哪里来”这个命题,“医学到哪里去”变成“疾病从哪里来”。恕我直言,卫生部实际上没有讲深,主要还是在病,我们的健康管理,我们的健康检查实际受检查的还是疾病,认为你有病才检查。因此距离WHO所说的“21世纪应该由疾病医学向健康医学转化”很远,这个命题就在93年提出来。为什么医学的目的需要筛查?当代世界性的医疗危机来源于近代医学模式的主要针对疾病的技术统治医学的长期结果。另外一方面WHO又指出来,人类的健康长寿的影响因素中,现代医疗占的比重更大,医疗设备、医疗的水平百分之百的努力只占医疗8%的贡献,这个对于医学来说是非常大的讽刺。对于健康管理来说,启用了自然疗法这部分,根据补充医学替代疗法中心主任去年向我们中医科学院介绍,他们的分类认为古代医学就是自然医学,问题在于近一百多年来有一个很大的争论,中国的传统医学对认识疾病方面是大大不如现代医学,不清楚病因,也不求理解定位。这个命题成为近百年来一个大问题。不认识病怎么能治好病?一种态度认为是不科学的,所以北洋政府要排除在教育系统之外,南京政府废止中药。中医不认识病为什么能治好病这个命题确实是一个严肃的科学问题。中医不看病能治好,通过什么途径?这个值得我们深思。

我们党我们国家在82年《宪法》中规定要发展现代医药和发展我国传统医药,而且以后提出来中西并重的方针。但是中医还是受到疾病医学的严重影响,因而还仅仅把医学停留在治疗医学的层次或者说下医的层次。医学的上医是医国,中医是医人,下医才是医病情。我们的观念要提升这个层次,上医医国,我们要建设一个环境友好的和谐社会,这个命题在2500年前周理就提出来医师的责任是什么?通过聚合把毒转化为药,把害转化为功。医有三层,上医医国、中医医人、下医医病,在我们国家的健康体制里面从第一次全国卫生会议开始强调预防疾病为主,但是主语还是疾病,还不是真正的卫生,还不是真正的保健,第一个层次是卫生。“生”包括生命,包括生态,更主要的是生态,环境的友好、社会和谐。因此健康管理的问题恐怕不仅仅是物理和化学原理的问题,我们党提出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十六届六中全会进一步推动这个任务,我觉得我们这个会议是在国际上有过APEC高层论坛,中国第一次有这个会议。

第二个问题,我们是跟企业家合作来讨论这个问题,企业家做什么工作?企业是做管理的。医学是做什么的?医学也是做管理的,生命健康的管理。等到有病再治病那是下医,当然我们不否认这是第一。第二,有病光看到病因,我们是予以对抗还是与病因相对应的自身调节机制问题,这样的诊断有什么意义?找到医学的依靠对象,医学的学习对象,医学的发展位相,不仅仅针对病理、病因,这样我们的贡献就占到8%,希望它能够提高到两个程度。第一个程度,中国老百姓有一句话,三分治七分养,医学能不能起到30%的作用而不是8%,另外我们能够指导服务对象七分养,也就是保健协会的会长认为怎么保护健康。保护健康有两个重要问题,一个是对外的适应,一个是对内的稳态管理,这个就是中医的应用。为什么中医的治疗强调阴阳保养,把自身对外调养调整到对外的自我稳态。把中医诊断为阴阳,长期以来一直认为是不科学。韩国的国旗就是阴阳,不把阴阳看成是贬低不科学的。丹麦的尼格尔诺贝尔奖获得者,自己做的国家授予荣誉标志的称号就是阴阳。我们国家贬低中医带来很大的伤害,其伤害就是老百姓的健康问题。能不能允许不认识病也能治好病的问题,研究为什么不针对病因病理而治好病的原因,这不是最大的推动力吗?中医对天花、麻疹、SARS为什么能治好病?无非是依靠肌体自身的抗病能力。中医的针灸能够治疗痢疾,靠激起身体内部的抗免疫能力和抗痢疾能力。

因此在诊断上要发现人的自我检查能力,诊断学上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包括医学的依靠对象。毛选的第一篇文章,“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是革命的首要问题。”我说在诊断上能不能也要分分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不能说所有的临床表现都是我们压制的对象,都是我们的敌人。血糖高给你降,血压高给你降,血压、血糖是敌人吗?发烧炎症都是敌人吗?病理告诉我们,发烧炎症都是抗病反应。对健康管理在诊断和治疗上应该有一个重大的转变,不仅仅是一个自然疗法的问题。

 

祝贺这次大会讨论成功。

tags: 自然疗法
返回顶部
下载自然疗法的研究现状与发展”报告word格式文档
下载自然疗法的研究现状与发展”报告.doc
将本文档下载到自己电脑,方便修改和收藏。
推荐资讯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痛的秘密、膝关节拉筋法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尿疗与断食
尿疗与断食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药方(组图)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1. 常文霞近况
  2. 【武卿专栏】索命麻醉——你不知道的关于一
  3. 多成中医
  4. 孙储琳近况
  5. 柴静《穹顶之下》演讲全文:一位母亲与雾霾的
  6. 七年义诊,换得101个“百岁秘方”
  7. 生子秘方”靠谱?药方很普通 包生男没道理
  8. 越是高明的医生扎针越少 开药越少
  9. 很灵很灵的中药方 疑难杂症一扫光
  10. 罗坤生的医学批判与建树(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