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消化 > 其他消化

慢性萎缩性胃炎或溃疡病并发慢性胃炎【滋胃饮】

手机端链接    来源:9b01.net  作者:海蓝

周仲瑛

周仲瑛,男,1928年生,汉族,[江苏如东县] 人,现为[南京中医学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省教委确定的中医内科急症重点学科带头人,1990年荣获全国高等学校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曾多次被国外选入《世界名人录》,是全国著名的中医内科学专家。临床44年,对中医内科和疑难急症造诣殊深。先后承担国家级、部级、省级课题14项,获省级以上奖4项,其中「中医药治疗流行性出血热的研究」曾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滋胃饮】

〔组成〕 乌梅肉6克 炒白芍10克 北沙参10克 大麦冬10克 金钗石斛10克丹参10克 生麦芽10克 炙鸡内金5克 炙甘草3克 玫瑰花3克

〔主治〕慢性萎缩性胃炎或溃疡病并发慢性胃炎,久而不愈、胃酸缺乏者。临床以胃脘隐隐作痛,烦渴思饮,口燥咽干,食少、便秘、舌红少苔、脉细数为主症。其病机为:胃痛日久不愈,或气郁化火,迫灼胃阴,下汲肾水,而致胃液枯槁。

〔用法〕日一剂,水煎分服。

〔加减〕1.口渴甚,阴虚重者加大生地10克;2.伴郁火,脘中烧灼热辣疼痛,痛势急迫,心中懊恼,口苦而燥,加黑山栀6克、黄连5克;3.舌苔厚腻而黄,呕恶频作,湿热留滞者,加黄连、厚朴、佛手各3克;4.津虚不能化气或气虚不能生津,津气两虚,兼见神疲气短、头昏、肢软、大便不畅或便溏者,加太子

参、山药各10克。

〔典型病例〕卜某,男,38岁。胃痛5-6年,时时发作,此次发作持续两周不已。上腹脘部疼痛,痛势烧灼如辣,有压痛,自觉痞闷胀重,纳食不多,食后撑阻不适,口干欲饮,头昏,舌质光红中裂,无苔、脉细。是属胃阴耗伤,胃失濡润,而致纳运不健,胃气失和。治予酸甘化阴,调和胃气。【滋胃饮】加减,药用生地、麦冬各12克,白芍10克,乌梅肉5克、山楂10克、玫瑰花3克,每日一剂,分早晚煎服。药入三剂,脘痛灼热痞胀等症均止,舌苔新生,惟入晚脘部微有闷感,原方再服三剂,症状消失。

tags: 胃炎 慢性 溃疡 慢性胃炎
返回顶部
下载慢性萎缩性胃炎或溃疡病并发慢性胃炎【滋胃饮】word格式文档
下载慢性萎缩性胃炎或溃疡病并发慢性胃炎【滋胃饮】.doc
将本文档下载到自己电脑,方便修改和收藏。
推荐资讯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痛的秘密、膝关节拉筋法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尿疗与断食
尿疗与断食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药方(组图)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1. 感冒(打喷嚏、流鼻涕、头痛)偏方
  2. 【温毒发斑验方治疗】高仲山经验方—消斑青
  3. 农村秘方治疗老鼠疮(淋巴结核)
  4. 【湿温验方治疗】章次公经验方—凉血化湿汤
  5. 【大瘕泄验方治疗】路志正经验方—乌梅败酱
  6. 退烧民间偏方
  7. 中医增肥的13个秘方
  8. 【稻瘟病验方治疗】米伯让经验方—银翘白虎
  9. 胃泛酸的防治
  10. 古方止诸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