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血液 > 血液疾病

贫血

手机端链接    来源:9b01.net  作者:海蓝

贫血是指红细胞、血红蛋白及红细胞压积低于正常值的一种临床常见症状。我国健康成人的红细胞正常值男性为400~55O万/立方毫米,女性为350一500万/立方毫米,血红蛋白男性为12一16克%,女性为11一15克%;红细胞压积男性为40一50容积%,女性为37~48容积%。贫血者往往可出现身倦神疲,头晕眼花耳鸣,面色苍白,心悸失眠,四肢麻木,月经紊乱及闭经,严重者甚至可发生晕厥等征候。临床一般分为缺铁性贫血、巨红细胞性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和溶血性贫血。引起贫血的原因很多,主要为失血、红细胞生成减少和溶血等三大类。

贫血的诊断主要依据病史、体征及实验室检查。体征常见皮肤及粘膜苍白,尤以眼结合膜、手掌及指甲部位的苍白表现为突出。实验室检查血液中红细胞、血红蛋白明显低于正常值。必要时作骨髓穿刺检查,可确定造血功能有否发生障碍。

现代医学对本病主要采取对因治疗,如矫治失血或溶血,补充所缺乏的造血物质。其次是应用造血药,严重贫血者应酌情给予输血。必要时可作脾脏切除和骨髓移植。

本病属中医学中“虚劳’、“亡血”、“血证”范畴。其发病机理似与先天不足、后天失养有关。肾主骨,生髓为造血之本;脾统血,主运化,为生血之源。脾虚运化不及,则血失生化之源而贫血;肾虚则不能助脾运化,精髓空虚则造血机能障碍而血亏;心主血脉,亡血则无以养血;气为血帅,气虚则不能摄血。因此贫血与心、脾、肾有密切关系。(施惠君)

方名:血复康
【功能主治】

功能补脾益气,滋阴补血。主治血细胞减少(白细胞减少、贫血、血小板减少)。

【处方组成】

黄芪、熟地、首乌、当归、灵芝,制成片剂。每日3次,每次6片。1个月为1疗程,每周复查1次血象。

【辨证加减】

【临床疗效】

治疗100例(白细胞减少42例,贫血40例,血小板减少18例),其中68例曾服用西药无效,停药1周后,服用本方,总有效率为89%。比较不同类型的疗效,以白细胞减少者疗效为最高(达95%),依次为贫血者(达87%)、血小板减少者(达了8%)。治疗后头痛头昏等均有明显改善。

【处方来源】

湖北省武汉市第一医院李云宝等。

【按 语】

方中黄芪能增加机体免疫力;当归、熟地、制首乌、灵芝均能刺激造血系统增加红细胞、血红蛋白,升高血小板,对白细胞减少也有治疗作用。(施惠君)

 
第 1 2 页
tags: 贫血
返回顶部
下载贫血word格式文档
下载贫血.doc
将本文档下载到自己电脑,方便修改和收藏。
推荐资讯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痛的秘密、膝关节拉筋法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尿疗与断食
尿疗与断食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药方(组图)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1. 贫血理疗偏方10例
  2. 公开我治疗过敏性紫癜的秘方!疗效百分之百
  3. 中医辨证治“血虚”
  4. 治疗高血压一方
  5. 高血脂、高胆固醇
  6. 血小板少(各种出血性疾病引起)
  7. 地中海贫血秘方
  8. 营养不良性贫血
  9. 贫血
  10. 白血病方剂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