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保健养生 > 冬季

为什么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

手机端链接    来源:冬季养生  作者:药方

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这是民间流行的一句口头禅,那这话到底有什么科学道理呢?

这里指的萝卜,就是咱们通常所说的大白萝卜。

白萝卜的药理效用

 

萝卜为十字花科草本植物,又名莱菔,其种子、鲜根、叶均可入药。 萝卜性平微寒,具有清热、解毒、散瘀、健胃消食、化痰止咳、顺气利便、生津止渴、补中、安五脏等功能。

 冬吃萝卜夏吃姜

《本草经疏》中说:“莱菔根下气消谷,去痰癖及温中、补不足,宽胸膈,利大小便,化痰消导者,煮熟之用也;止消渴,制面毒,行风气去邪热气,治肺痿吐血,肺热痰嗽下痢者,生食之用也”.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提到:萝卜能“大下气、消谷和中、去邪热气”。 梁·陶弘景在《名医别录》中对萝卜的药用便有记载:“其性凉味辛甘,入肺、胃二经,可消积滞、化痰热、下气贯中、解毒,用于食积胀满、痰咳失音、吐血、衄血、消渴、痢疾、头痛、小便不利等症”。

我们经常说药食同源。换言之,就是我们吃的很多食物,都具有药性。但大多数食物都是平性的,之所以称之为药,就是它的偏性很强。中医为什么被我们称之为中医?其理由是,中医不只是中国的医学,而是指阴阳中和的医学。用药,就是要用药的偏性,来纠正人体出现的另一偏性。热者寒之,寒者热之。比如人如果发热,就要用寒凉的药物,反之,则要用热性药物,这是普通的用药原理。

无论按摩刮痧也好,还是吃药也好,都是要循经和入经的。萝卜:其性凉味辛甘,入肺、胃二经。这就告诉我们萝卜与肺和胃相关的疾病有关。因此,这两块有病的人,可以多吃一些萝卜。

生姜的药理作用

和萝卜的性平微寒药性刚好相反。生姜性味辛、微温。功用:为芳香性辛辣健胃药,有温暖、兴奋、发汗、止呕、解毒等作用,特别对于鱼蟹毒,半夏、天南星等药物中毒有解毒作用。适用于外感风寒、头痛、痰饮、咳嗽、胃寒呕吐;在遭受冰雪、水湿、寒冷侵袭后,急以姜汤饮之,可增进血行,驱散寒邪。

 

真正的药食同源

食物也是药,药也是食物。<黄帝内经>强调四季养生,天人合一。冬季,天寒地冻,人体皮肤腠理处于收缩状态,以保证身体的血液供应.而这个阶段,人的户外活动减少,室内活动增加,而且大多进食很多热性食物,比如羊肉等。这样,容易让人产生内热,从而引起消化不良。而这个时候,如果我们吃一些萝卜,可以帮助我们消化,因为萝卜:其性凉味辛甘,入肺、胃二经,可消积滞、化痰热、下气贯中、解毒,用于食积胀满.

而夏季的情况刚好相反,室外,骄阳似火,人体为了排除体内的热量,皮肤腠理处于开放的状态,热量容易散失,再加上我们过食冷饮,体内就相对处于寒凉的状态了。而这个时候,我们吃一些姜,有助于暖胃,以达到身体阴阳平衡的目的。

冬吃萝卜夏吃姜,就是利用了这两种食品的寒热性,配合了季节的寒热性,来进行阴阳调理,以真正做到,热者寒之,寒者热之.这就是中医理论!

tags: 萝卜
返回顶部
下载为什么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word格式文档
下载为什么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doc
将本文档下载到自己电脑,方便修改和收藏。
推荐资讯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痛的秘密、膝关节拉筋法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尿疗与断食
尿疗与断食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药方(组图)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1. 为什么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
  2. 大雪节气的中药方
  3. 陈允斌 羊肉甘蔗汤(冬季全家人的进补汤)
  4. 吃鱼吃肉 不如吃豆 冬季冻豆腐
  5. 百科全说闫民川 冬季养生四招
  6. 冬季养生进补黄精药膳
  7. “大寒”养生要“转轨”
  8. 大寒养生
  9. 高尿酸症 冬季需预防
  10. 大雪,你想好如何养生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