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保健养生 > 正气

秘传气功——蹲墙功

手机端链接    来源:  作者:

蹲墙功又叫面壁蹲墙功,由武术学者庞老师传出。它是一个动作简单而又效果显著的健身方法,蹲墙功就是诸多小诀窍、小功法中最为重要的一种,是一种全身锻炼的便捷方法。据闻,师傅要练此功时,总是借故把身边的徒弟支走,自己偷偷练,由此可见蹲墙功受到练家的何等珍视。练习蹲墙有松腰、強化人体气机和减肥等功效。


查阅蹲墙之功效:治疗现代人伏案、手机、电脑一族颈椎腰椎疾病;有利于补充男性阳气,辅助治疗癃淋(中医病症名,西医中的前列腺疾病);女性白带增多,月经不调,痛经等病症可以得到很好调理;肾虚、体弱、失眠多梦能治;还能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中风、半身不遂。治疗感冒、肠胃系统疾病、眼睛提高视力、防止心脑血管疾病、减肥功效显著。循序渐进,帮助逐渐打通任督二脉。揭开气功神秘面纱,简单易行,只在坚持。

蹲墙只有两个动作要领

一是面对墙壁,二是下蹲上起,十分简单,但是效果显著,蹲墙功是传统内家拳功法中最为重要的功法之一,是一种全身锻炼的便捷方法。因为太简单太高效,以前,师傅要练此功时,总是借故把身边的徒弟支走,自己偷偷练,由此可见蹲墙功受到练家的何等珍视。

 

1.面对墙壁,双脚与肩同宽,脚尖碰到墙面,双手自然下垂,整个过程一定要正对前方,头不能偏斜。

 

2.两膝碰墻,两肩微微向前扣,额头及鼻尖可以碰墙,头顶百会穴上领,感觉被一根绳子往上提(虚灵顶劲),不可后仰。

 

3.缓缓下蹲,蹲到极限位置,大腿紧贴小腿,缓缓站立。

 

4.呼吸:一开始可以随意自然呼吸,进一步可以下蹲呼气,起立吸气,有一定基础后可以一次深吸气,起立时再呼气,基础比较好后可以一次深呼吸做5-10个。

 

5.站位:一开始可以双脚与肩同宽,有基础后双脚要慢慢并拢,直到完全并拢。一开始蹲不下去脚尖可以略微离开墙面,有基础后必须碰到墙面,基础较好后可以赤脚练。6.个数:开始一次做10-15个,身体好的从30个起步,逐渐增加,日常健身坚持每天100个以上即可(仅需15分钟左右),练功要求高的上不封顶,多多益善,练家子上千个很正常。就这么简单,一句口诀就是“面对墙壁,脚尖贴壁,下蹲起立,循序渐进”,不需要意念引导,蹲多了意念自然会出来,蹲多了自然就放松了,每天能蹲300下,自然会有轻松的感觉,这就是内功的开始,能蹲上千下,内功自然就出来了,任督二脉就开始慢慢自然通畅了,就这么简单。一开始,动作不标准不要紧,关键是要坚持。身体健康的年轻朋友,则应尽量按标准的姿势蹲。刚开始时可能比较困难,没等蹲下去,就会往后倒,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随着脊柱、腰部松动程度的提高,就能顺利下蹲、上起了。蹲到2至3天,双腿就可能有酸痛感,这时不要停止蹲,每天继续坚持蹲,过七天闯过去也就不痛了。后续内功的东西,网上资料很多,说法也有不同,其实功夫到了一定程度,每个人的感受表达出来都不一样,这里就不多说了,大家还是要注重坚持练习。

 

与现代健身法中深蹲的区别

1.不伤膝盖:现代健身法中也强调头不超过膝盖,膝盖不超过脚尖,额头过膝盖伤腰,膝盖过脚尖伤膝盖,但现代健身实际练习过程中,膝盖多少都会超过脚尖,这样对膝盖有伤害。蹲墙功用一堵墙限制了额头和膝盖的位置,无任何副作用。

 

2.拉伸脊柱:经科学测量,蹲墙比普通深蹲时脊柱长2-5厘米,脊柱的前方后方在中医里叫任脉和督脉,任脉主血,督脉主气,为人体经络主脉。任督二脉若通,则八脉通;八脉通,则百脉通,进而能改善体质,强筋健骨,促进循环。通过蹲墙,自身拉伸脊柱,不但能治疗腰椎颈椎疾病,也是打通任督二脉最直接的方法。中医原理本功的功法原理,即通过任督二脉的修炼达到丹田气足圆活,尤其是对颈、胸、腰、骶、脊椎的伸拉、压缩,可牵扯到常常运动不到的肌肉、韧带、神经,从被动运动到主动运动,日久自然感应异常灵敏,而使肌肉、骨骼达到坚韧有弹性。就传统而言,腰在人体中非常重要,腰部放松、灵活、气血流通,一方面可增强肾的功能,使人元气充足,故古人有“命意源头在腰隙”之说;另一方面,可保证腰主宰一身活动的职能,故古人又有“力发于足,主宰于腰,行于四肢”的说法。相反,若腰部不能放松,弊病甚多。

 

 

 

tags: 气功
返回顶部
下载秘传气功——蹲墙功word格式文档
下载秘传气功——蹲墙功.doc
将本文档下载到自己电脑,方便修改和收藏。
推荐资讯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痛的秘密、膝关节拉筋法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尿疗与断食
尿疗与断食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药方(组图)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1. 补肾壮阳中药泡制方
  2. 辟谷的100多种养生和治病效果(收藏)
  3. 关于道术应用的某些禁忌
  4. 百练不如一抖,一分钟学会,一辈子受益!(视频指导
  5. 秘传气功——蹲墙功
  6. 辟谷是否科学?请看美日科学家对辟谷做的实验
  7. 月牙粥
  8. 你会在半夜醒来吗?多在凌晨1点到凌晨3点多钟
  9. 巧用藿香正气水
  10. 男子强中中药方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