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呼吸科 > 呼吸系统

心悸怔忡、胸憋气短【温阳益气复脉汤】

手机端链接    来源:9b01.net  作者:海蓝

李介鸣

李介鸣,1916年生,男,字伯鹏。主任医师。祖籍[湖南省新宁县] ,出生于[江西省南昌市] ,曾任[北京?中医学院] 名誉教授;[中华全国中医学会] 第一届理事会理事;[中医内科学会] 顾问委员会委员;[中西医结合会] 名誉理事。先生行医57载,医德高尚,医术精湛,学术上主张中西医结合,总结出「升降结合,燥润合用,气血并调」的治疗原则。晚年主要从事心血管疾病的临床研究,提出了「气血」应列为心脏血管疾病总纲之独到观点,治疗尤擅调达气血。先后发表了「施今墨先生学术思想与临床简介」「关于胸痹的治疗」「心肌炎的辨证论治」等几十篇学术论文。

1992年7月23日,李介鸣先生因心脏病突发逝世,享年75岁。$

【温阳益气复脉汤】_

〔组成〕 人参15克 黄耆20克 北细辛6-15克 制附片10克 炙麻黄6克麦冬12克 丹参18克 五味子12克 桂枝10克 甘草10克6hf">#

〔主治〕心肾阳虚,心阳不运所致脉象迟滞结代、心悸怔忡、胸憋气短等症。包括现代医学的病窦综合征以缓慢为主者,及窦性心动过缓(单纯性)。

〔用法〕每日1剂,水煎2次,早晚各服1煎。

〔加减〕1.有房颤者加珍珠母、百合、琥珀末安神敛气,去附子、麻黄、桂枝、减细辛用量;2.心痛者加元胡、生蒲黄、檀香活血行气;3.胸憋者加瓜蒌、薤白宣痹通阳,或用菖蒲、郁金解郁理气;4.头晕者加菖蒲、磁石开窍通阳;5.气喘者加重人参用量,补元固脱。

〔典型病例〕粟某,男,57岁,住院病人。病史:患者9年前出现胸憋,心悸,届时心率变慢,且眩晕欲仆,日益加重,于1982年9月14日入院。入院检查,心电图—窦性心动过缓及不齐,Ⅰ房室传导阻滞,心室率40次/分。阿托品试验:阳性,西医诊断:病窦综合征。1982年9月20日初诊,胸憋时痛,气短怔忡,头晕阵作,面色光白,精神倦怠,舌质胖淡暗,苔薄白,脉沉迟间结。经用【温阳益气复脉汤】治疗1个月后,平时心率均在55次/分。阿托品试验阳性,自觉无明显不适,故带方出院。

(注:本方细辛用量较大,最大量可达30克,据观察,一般服药一个半小时即可见心率增加,4小时后逐渐下降,服用大剂量细辛只要用法得当,除少数人有一过性面红潮热外,未见有不良反应。)

tags: 益气 心悸  气短
返回顶部
下载心悸怔忡、胸憋气短【温阳益气复脉汤】word格式文档
下载心悸怔忡、胸憋气短【温阳益气复脉汤】.doc
将本文档下载到自己电脑,方便修改和收藏。
推荐资讯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痛的秘密、膝关节拉筋法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尿疗与断食
尿疗与断食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药方(组图)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1. 肺心病
  2. 【气喘验方治疗】《辨证录》方—和金汤
  3. 治疗干咳无痰
  4. 哮喘斷根秘方(香港東華醫院傳方)
  5. 肺炎实变是什么意思呢
  6. 【白喉验方治疗】李正华经验方—抗白喉合剂
  7. 治疗老年肺炎验方
  8. 支气管扩张咯血(方剂:4)
  9. 治肺气肿、支气管扩张(气喘)秘方
  10. 咽痒咳嗽经验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