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方大全小图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他 > 网站日记

5.3《凸透镜成像的规律》校本作业

提示: 阅读权限:公开  来源:网络  作者: 未知

c

班级: 姓名: 座号: 成绩:

一、透镜像规律

1.在研究凸透镜成像的实验中:

1)用一束平行光正对凸透镜射入,经透镜后会聚于A点,测得A点距透镜8厘米,则透镜的焦距是_______厘米。

2)若烛焰放在距上述透镜6厘米处,经透镜可得到一个_____________________像。 (填像的性质:倒正、放大缩小、虚实)

3)若烛焰放在此透镜前10厘米处,经透镜可得到一个_____________________像。

4)若烛焰放在此透镜前20厘米处,经透镜可得到一个_____________________像。

 

2 .在“观察凸透镜所成的像”的实验中,保持凸透镜的位置不变,先后把烛焰放在abcde点,如图所示,同时调整光屏的位置,那么:

1)把烛焰放在_____点,光屏上出现的像最小。

2)把烛焰放在_____点,光屏上出现的像最大。

3)把烛焰放在_____点,光屏上不出现烛焰的像。

4)如果把烛焰从a点移到d点,像到凸透镜的距离________,像的大小__________。(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3. (选做)某物体放在离凸透镜20cm处,无论怎样移动光屏,光屏上始终得不到像,则该凸透镜的焦距可能是( )

A30cm B15cm C10cm D5cm

4.(选做)一支蜡烛立在凸透镜前,调节光屏的位置,恰好在光屏上得到缩小的清晰的像.若保持透镜位置不动,把蜡烛和光屏对调一下位置,则( )

A.在光屏上仍可呈现缩小的像 B.隔着透镜可看到蜡烛的像

C.在光屏上呈现放大的像 D.在光屏上呈现与蜡烛等大的像

 

由物距判断像

5.用凸透镜正对着太阳,发现在凸透镜的另一侧10cm处的光屏上得到一个亮点,那么将点燃的蜡烛放在位于凸透镜前15cm处时,光屏上得到的像是( )

A.正立放大的像  B.正立缩小的像

C.倒立缩小的像  D.倒立放大的像

6.在用实验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时,

1)如图甲所示,一束平行主光轴的光线经凸透镜后,在光具座光屏上形成一个最小、最亮的光斑,由图甲可知此凸透镜焦距为__________

2)如图所示,将蜡烛、光屏分别置于光具座上凸透镜两侧,调整凸透镜和光屏的中心大致与烛焰的中心在_____________;当蜡烛、凸透镜在光具座上的位置如图所示时,在光屏上会成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像,应用这一原理可以制成____________;现再将蜡烛移至光具座上35cm处,移动光屏,在光屏上得到一个清晰的实像,应用这一原理可以制成___________

 

7.用一个焦距为10cm的放大镜来观察邮票细节,放大镜与邮票的距离应(    )

A.大于20cm B.等于10cm

C.小于10cm D.在10cm20cm之间

8. (选做)用放大镜靠近手指观察指纹,可以看到指纹_________的像,然后用放大镜观察窗外的树,可以看到树_________的像(以上两格填“正立”或“倒立”)。

 

由物距、像关系判断像

9.如图所示,在探究“凸透镜成像的规律”实验中,蜡烛、透镜、光屏的位置如图所示,光屏上成一个清晰的像,应用这一原理可制成___________;再将蜡烛远离透镜,同时将光屏__________(填“远离”或“靠近”)透镜,才能在光屏上再次成一个清晰的像。

tags:
返回顶部
推荐资讯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痛的秘密、膝关节拉筋法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尿疗与断食
尿疗与断食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药方(组图)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1. 帝国cms全站搜索的分页格式如何修改-流程
  2. libreoffice7的命令大全
  3. 帝国cms插件之标题生成标题图片
  4. 帝国cms插件安装模板
  5. useragent两千条,爬虫专用
  6. 帝国cms插件如何兼容gbk和utf8
  7. 帝国cms插件之迅搜
  8. 帝国cms用户上传文件名的命名规则及修改方
  9. 帝国cms7.2函数大全
  10. 帝国cms代码片段备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