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消化 > 其他消化

淋巴结核、慢性淋巴结核治疗秘方4则

手机端链接    来源:9b01.net  作者:海蓝

本病主要指发生于颈部淋巴结的慢性感染性疾患。常结成串,累累如贯珠,故名“瘰痨”。临床以起病缓慢,初结块如豆,皮色不变,坚硬无痛,后渐大成串,将溃时皮色暗红,溃后脓水清稀,久不收口,可形成窦道或瘘管为特征,又名“鼠疮”。

1 .海甘消瘰汤治颈淋巴结结核

【方 剂】 海藻、昆布各24克,浙贝母、郁金、甘草、青皮、枳实各9克,玄参12克,生牡砺、桔核各15克。

【制用法】 水煎服。

【疗 效】 治疗9例均愈。

【验 证】 肖xx ,女,10岁,学生,964年5月4日就诊。主诉:半年前右领下生1结节如蚕豆大,推之能动,不觉疼痛,经用清热散结之中药及链霉素肌注无效,且结节渐增,形如鸡卵,其父意欲转院治疗,因道路艰难未往。诊时头已倾斜,面已改形,按之坚硬,推之不动,皮色未变。西医诊断:颈淋巴结结核;中医印象:瘰疬。处方如上,水煎服至4剂,肿块全散,皮下波动;再加活血祛瘀之药2剂,脓液尽消,表皮皱壅,停药观察,10年未发。

【备 注】 本方由《医学心语》消痛丸加味而成。用海藻、昆布、浙贝化痰以清其源;青皮、郁金、枳实理气以解其郁;玄参、牡蛎、桔核软坚散结;用甘草取其激海藻助牡蛎软坚破结。海藻甘革同用,虽属中药配伍禁忌(为本草“十八反”内容之一),但前人亦有破例运用。如《医宗金鉴》 海藻玉壶汤、“验方”内消瘰疬九。实践启示:在消瘰丸中加海藻甘草,软坚散结之力更强,未发现不良反应,且疗效满意,设想本方可能有抑制结核杆菌,促进病灶修复作用。

2 .荔枝疗法治淋巴结核

【方 剂】 鲜荔枝10 枚。

【制用法】 将荔枝洗净,捣烂如泥。外敷患处,每日更换1 次。

【功 效】 生津益血,理气止痛。用治淋巴结核、赤肿疗毒及小儿疹疮。

【验 证】 据《新中医》杂志介绍上方疗效理想。

3 .海带汤瘰疬瘿瘤

【方 剂】 海带1000克。

【制用法】 水煮。饮汤,尽量服用。

【功 效】 消痰软坚。用治瘰疬、瘿瘤。

【验 证】 据《医学衷中参西录》介绍:一妇人起一瘰疬,大如小橘。其人亦甚强壮无他病,俾煮海带汤,日日饮之,半月之间,用海带2斤而愈。本品对甲状腺囊肿、高血压均有较好疗效。

4 .甘草蜂蜜消淋巴结核

【方 剂】 甘草、蜂蜜各适量。

【制用法】 每次取适量甘草粉碎,加蜂蜜调成糊状。涂在淋巴结核疙瘩上,并用纱布包好,每2天更换l次,几周后疙瘩自消。

【功 效】 和中缓急,清热解毒。

【验 证】 屡用效佳。

【验 证】 甘xx ,男,32岁,患淋巴结核,经多方治疗,效果不佳,后用上方痊愈。

【备 注】 淋巴结核已破溃的不适宜此方。

tags: 淋巴结核 秘方 慢性 淋巴结
返回顶部
下载淋巴结核、慢性淋巴结核治疗秘方4则word格式文档
下载淋巴结核、慢性淋巴结核治疗秘方4则.doc
将本文档下载到自己电脑,方便修改和收藏。
推荐资讯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痛的秘密、膝关节拉筋法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尿疗与断食
尿疗与断食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药方(组图)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1. 感冒(打喷嚏、流鼻涕、头痛)偏方
  2. 【温毒发斑验方治疗】高仲山经验方—消斑青
  3. 农村秘方治疗老鼠疮(淋巴结核)
  4. 【湿温验方治疗】章次公经验方—凉血化湿汤
  5. 【大瘕泄验方治疗】路志正经验方—乌梅败酱
  6. 退烧民间偏方
  7. 中医增肥的13个秘方
  8. 【稻瘟病验方治疗】米伯让经验方—银翘白虎
  9. 胃泛酸的防治
  10. 古方止诸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