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口腔 > 口腔科

牙痛治疗秘方6则

手机端链接    来源:9b01.net  作者:海蓝

牙痛是多种牙齿疾病和牙周疾病常见症状之一。因其疼痛性质和部位不同,因而牙痛的类型和治疗也不同。包括西医学“急性牙髓炎”、“牙龈炎”、“牙周炎”等疾病。

1 .固齿散治疗牙周炎

【方 剂】 滑石粉18克,甘草3克,朱砂末0.9克,雄黄末、冰片末各1.5克,研匀,装瓶备用。

【制用法】(l)用牙刷蘸药刷患处;( 2)平时刷牙后再用牙刷蘸药刷患处;( 3)取药末30克,生蜜60克,调匀涂患处。早晚各1次。

【功 效】 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化腐生肌,收敛止血。

【验 证】 我用《新中医》1982年第2期刊登的固齿散治好了多年的牙病,并把这一方法介绍给另一患者,均得到满意疗效。我自1971年3月患牙病,症状为口热、牙痛、牙齿松动,牙眼出血等,初以为小恙,未加介意。后用多种药物治疗效不显,又用止痛片、抗生素、维生素等药物治疗亦未效。1974年到医院拔掉左下第一臼齿,病仍不除。此后多方求医,服许多中西药,症状仍不见好转,1982年起更加严重,如刷牙、漱口、舔眼,均有出血,牙眼部轻度化脓,牙根暴露,满口牙齿松动,饮食极为不便,喝水食饭,其痛难忍,多方用药只见小效。1982年夏初病情又加重,惴惴不安,遂横下一条心向书本寻方,翻阅了十多本医书及6种中医杂志,后从(新中医)找到了“固齿散”一文,颇受启迪,遂于10月16日起用本方治疗,至18日症状大减,20日即不再出血,26日停药l天,继用到31日止,牙病诸症悉除,迄今l年多未复发。

另一患者冉x ,女,36岁,邻居。每见我用药粉刷牙,询问缘由。当得知治牙痛时,即诉说患牙痛十多年的苦衷,且索药以求一试,同病相怜,乃慨然与之。10月25日起至11月4日,喜告曰:牙疾已愈,祈再赐药以巩固。病愈后一再向我致谢。

2 .引火散风汤治疗牙痛

【方 剂】 破故纸10- 12克,白蒺藜9-12克。

【加 减】 痛甚加防风、荆芥各6克;血痕加桃仁9克,红花、川牛膝各12克;便秘加大黄9-12克;小便黄赤加栀子6-9克,竹叶6克;牙齿松动加玉女煎;牙龈肿痛,口气臭秽加清胃散;小儿龋齿加生石膏15-30克,细辛2 -5克,熟地10-20 克;伴发热加银花30-60克,连翘12-30克,玄参15克;夜间口咽干燥加熟地30-60克,巴戟天12-20克,麦冬10克,茯苓9克,五味子5克;牙痛昼轻夜甚加当归15-30克,知母15克;遇冷痛剧加麻黄10克,制附子6克,细辛3克。

【制用法】 水煎服,每天一剂。

【功 效】 消炎、去痛。

【验 证】 陈xx ,女,印岁,1984年6月16日诊。右侧牙龈肿痛,痛无休止,右面颊部肿胀、拒按,张口困难;伴恶寒发热,大便秘结,舌红、苔薄黄,脉弦数。予上方合清胃散加味。处方:白蒺藜10克,升麻、黄连各6克,当归15克,破故纸、生地、丹皮各12克,金银花60克,连翘、生石膏各30克,大黄9 克,3剂药后痛减热退,能进食软食。原方加僵蚕巧克,续服3剂而愈。嘱服知柏地黄丸善后,随访2年未复发。

3 .石地丹黄汤治牙痛

【方 剂】 生石膏30克,鲜生地12克,丹皮10克,川黄连9克。

【制用法】 每天1剂,痊愈为止。

【功 效】 消炎、去痛。

【验 证】 《新中医》1983年1期介绍的“治牙痛有效验方”,笔者重复使用治疗15例,全部治愈。

4 .牙痛散治牙痛

【方 剂】 人中白、玄明粉、制硼砂各30% ,地力粉(与上药成比例)、血竭、朱砂各10% (和匀研细加入)、新梅片(以上药总和量基础上1%细人)。

【制用法】 上药共研极细末,瓶贮备用,勿泄气。以药棉裹药末如蚕豆大放于病灶上(即蛀孔内),上下牙咬紧即可。

【功 效】 解毒活血,杀虫止痛。龋齿痛(牙龈肿痛)。

【验 证】 屡用特效,止痛效果显著。

【备 注】 引自《百病中医诸窍疗法》 。又用大冬1枚(去核)纳信百石1克,煨煅存性,取出待冷,研成细末。每取适量纳龋齿中。一般药后10分钟疼病立消。

5 .解脐散治牙痛

【方 剂】 牛膝(去芦)500毫升,木津1250毫升,黄茄(细切)20个,郁李仁640克,麝香空皮子细挫100 个。

【制用法】 以上5味捣碎人罐子内,上用瓦片盖口,留一小窍,用盐泥固济,烧令通赤,候令白色,即住火,以新土埋一伏时取出,后入下药,升麻、细辛(去苗)各500 毫升,上药俱为细末混匀,贮瓶备用。以少许涂敷患处。

【功 效】 固齿止痛。牙痛动摇,风火疼痛。

【验 证】 屡用神妙。

【备 注】 引自《和剂局方》 。用此药在很短时间内用温水漱口,临卧更贴少许,咽津亦无妨。

6 .霜梅乳没散治牙痛

【方 剂】 白信、川黄柏、甘草各5克,红枣50克,青黛10克,硼砂20克,乳香、没药各2.5克,冰片7.5克。

【制用法】 先将红枣去核切片,白信研末加人拌匀于瓦上,以炭火炙至信枣烟尽为度,取出候冷研细,其他各药则分别研细除冰片外皆调匀后收藏,先将患部洗净,然后把收藏的药加人冰片后,取少许撒敷患处,每日5或6次。

【功 效】 清热解毒,化痕止痛,祛腐生肌。牙疳。

【验 证】 屡用效佳

【备 注】 引自1959 年《 浙江中医杂志》 (5 )。

tags: 牙痛 秘方
返回顶部
下载牙痛治疗秘方6则word格式文档
下载牙痛治疗秘方6则.doc
将本文档下载到自己电脑,方便修改和收藏。
推荐资讯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痛的秘密、膝关节拉筋法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尿疗与断食
尿疗与断食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药方(组图)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1. 扁桃体发炎偏方
  2. 口中唾液多可用中医治
  3. 医生总结的5个中药方,治口腔溃疡管用!
  4. 冬季口腔溃疡偏方中药方盘点
  5. 21种治疗牙疼的二十一种秘方
  6. 淡盐水
  7. 牙粉
  8. 治疗口腔扁平苔藓偏方两则
  9. 止痛酒
  10. 中医验方治疗口舌生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