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消化 > 其他消化

治胃下垂秘方

手机端链接    来源:9b01.net  作者:海蓝

【来源】兰少敏,《新中医》(9)1986年

【组成】柴胡、陈皮各10克,黄芪24克,党参15克,白术、白芍、茯苓、枳实、粉葛根各12克,怀山药30克,炙甘草6克。

【用法】每日1剂,水煎服,日服3次。

【功用】益血疏肝、益气健脾、升胃举陷。

【方解】本病与肝之升发有关,实属肝脾肾三脏同病,治疗上必须三脏兼顾。故方中以柴胡“主心腹肠胃中结气”(《本经》)为主药,配白芍养肝血、强肝用;黄芪配白芍补气以固卫阳、和敛脾阴、调营血,使阴阳气血都得到益处,营卫也得到调卫。用四君子汤(参、苓、术、草)、陈皮助阳气、补脾益胃。因脾胃虚弱的人,消化大多不良,饮食物中的营养成分也就不能完全被吸收,故用之。枳实配白术相辅相成,寓补于消,消不伤正;怀山药补气养阴,益五脏、充肾精;黄芪具春令升发之性,得柴胡能升补肝气、得党参能升补脾阳,葛根鼓舞胃气上行,并助白术引甘温之品入胃经,妙用则意在行里,防其走表。诸药合用,使肝气得舒,脾得健运,肾元得固,共奏“升胃”之效。

【主治】胃下垂。

【加减】如有湿热者,加黄连6克,藿香9克;肝郁脾虚者,加香附12克;脾肾阳虚者,加附子12克,肉桂(焗)6克;血瘀者,加失笑散;中气下陷者,重用葛根,加升麻4克;伴有胃寒痛者,加高良姜9克;寒热不明而疼痛者,加元胡10克;合并溃疡者,加乌贼骨30克,白芨12克;气滞者加苏梗9克,减党参10克;恶心者,加法半夏12克,生姜9克等。随证治之,每收佳效。

【疗效】治疗40例,痊愈11例,好转27例,无效2例。总有效率达95%。

tags: 秘方 下垂 胃下垂
返回顶部
下载治胃下垂秘方word格式文档
下载治胃下垂秘方.doc
将本文档下载到自己电脑,方便修改和收藏。
推荐资讯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痛的秘密、膝关节拉筋法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尿疗与断食
尿疗与断食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药方(组图)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1. 感冒(打喷嚏、流鼻涕、头痛)偏方
  2. 【温毒发斑验方治疗】高仲山经验方—消斑青
  3. 农村秘方治疗老鼠疮(淋巴结核)
  4. 【湿温验方治疗】章次公经验方—凉血化湿汤
  5. 【大瘕泄验方治疗】路志正经验方—乌梅败酱
  6. 退烧民间偏方
  7. 中医增肥的13个秘方
  8. 【稻瘟病验方治疗】米伯让经验方—银翘白虎
  9. 胃泛酸的防治
  10. 古方止诸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