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保健养生 > 其它

茶养冬之四相

手机端链接    来源:  作者:

□ 刘承恩 北京养生文化学会会长

冬季万物闭塞。以“藏”为鉴,审人之太过或不及,品茶微调,引心归冬,形神得“藏”。

冬天冬相 冬天五色为黑。冬季冬相面色是“白绢裹苦胆”。白亮的面色深处隐隐见黑,标志人之阳气顺四时,归入“肾藏”,与天时相合。“冬应肾。”

冬天冬相的“黑”不是直观的颜色,而是一种感觉。如果黑色直露,是肾气亏损之相。冬天冬相者是正常状态,可按正常规律品茶,无须以偏纠偏。

冬天春相 冬季面色白亮,隐隐见青色,是阳气悖于冬,未按时藏于肾,反窜于肝;是阳气太过之相。冬日返青犹如盆景置于冰天雪地之中,必受寒所伤。此情况应迅速收敛阳气。于一日立秋(15点)之时,品用秋分茶为佳,白露茶、处暑茶、立秋茶依次逊之。以出微汗为宜。

冬天面带青色且无光亮,是阳气不足,体内有风之相。宜一日惊蛰(5点)之后,品用明前茶为佳,清明茶、谷雨茶依次逊之。以不出汗为宜。

冬天夏相 冬季面色白亮,隐现“朱砂”,是阳气悖于冬,未按时藏于肾,反窜于心;是阳气太过,而血热妄行于心之相,如同一盆鲜花置于风雪之中,必遭冬害。此种情况宜每日立秋(15点)之时品用寒露茶为佳,秋分茶、白露茶、处暑茶、立秋茶依次逊之。以不出汗为宜。

冬季面带红色而无光,是热瘀之相。是冬天阳气为未归肾藏,受寒气伤害,浊血凝结瘀面所致。宜于每日立夏(9点)之时,品用芒种茶为佳,谷雨茶、立夏茶依次逊之。以出微汗为宜。一日立秋之时,品用秋分茶为佳,白露茶、处暑茶、立秋茶依次逊之。以不出汗为宜。

冬天秋相 季面色白亮,隐隐见“璞玉”之色,为“白绢裹璞玉”的冬天秋相,是阳气悖于冬,未按时藏于肾,反窜于肺;是阳气妄行于肺的太过之相。肺应秋,肺属金,金生水,肺中阳气冬不归肾,遇冬季之寒,可使阳气化为肺中之浊物,令心肺瘀塞、痰壅。此种情况宜每日立秋(15点)之时,品用秋分茶为佳,白露茶、处暑茶、立秋茶依次逊之。以不出汗为宜。

冬季面色白而无光,是阳气秋收而未冬藏于肾,受寒侵害化为粘液滞留肺中;是阳气不及之相。宜每日惊蛰(5点)之后品用清明茶为佳,谷雨茶稍逊。每日立夏(9点)之时,品用夏至茶为佳,芒种茶、小满茶依次逊之。以出微汗为宜。

因而,可根据天时,针对面相调剂茶的品种及喝法。有机茶只要薄茶热喝,使用得当,百益无一害。在此基础上,按不同节气采摘的茶分为14种时令茗茶,并以其偏性对应人体的寒热虚实,以偏纠偏。这是一种尝试。

tags:
返回顶部
下载茶养冬之四相word格式文档
下载茶养冬之四相.doc
将本文档下载到自己电脑,方便修改和收藏。
推荐资讯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痛的秘密、膝关节拉筋法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尿疗与断食
尿疗与断食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药方(组图)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1. 八卦象数疗法常见配方
  2. 诵持大悲咒治病不可思议
  3. 用中医学理论看大雁功的治病健身作用
  4. 优化银行内部审计工作的思路
  5. 中药杜仲炮制方法是怎样?
  6. 驱蚊花露水有毒吗?
  7. 让你瞬间精力充沛的8个办法
  8. 熬夜伤身很严重 把危害降到最低
  9. 中美商业银行内部审计的比较分析
  10. 抗癌健身法(郭林新气功)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