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保健养生 > 其它

立春“咬”出健康来

手机端链接    来源:  作者:

说起立春,人们就会想到咬春。咬春是指立春这天人们吃春饼、吃春盘、吃春卷、嚼萝卜等食物的习俗。立春是一年之中第一个节气,气温逐渐升高,人之阳气步步升发,一年中的健康,全靠这时打下基础。因此,立春时节的饮食要选有助生发阳气的食品,达到调养体质目的。

咬春首选就是吃春饼。春饼是以麦面烙制或蒸制的薄饼,多以豆芽、韭黄或韭菜、粉丝、鸡蛋等炒成的合菜作馅儿包着食用。萝卜、韭黄、韭菜皆为辛味食物,有辛甘发散的功效,有利于升发和保护阳气。春季应肝,主升发疏泄,而春饼中的辛味食物和升发食物恰好有这个作用,这也是千百年来,人们在立春这天一定要吃上一口春饼的原因所在。

在古代,咬“春盘”是立春当天必做的一件事。春盘就是立春这天把蔬菜、水果、饼饵等装在一个盘子里,然后馈送亲友或自己食用,被称为春盘。晋代就开始出现,那时称“五辛盘”,五辛指五种辛辣蔬菜,即葱、蒜、椒、姜、芥,服食五辛可起到杀菌驱寒、振奋人体阳气的作用,因此这一习俗一直流传到今天。

嚼吃萝卜也是咬春习俗之一。中医认为,萝卜不仅可以食用,还有很大的药用价值,常食萝卜有助软化血管,降血脂稳血压,有营养、健身、祛病功效。《燕京岁时记》中记载:“立春之日,富家多食春饼,妇女等多买萝卜而食之,曰‘咬春’,谓可以却春困也。”就是说吃萝卜还可防止春困,因此古人十分提倡在立春这天嚼吃萝卜。

咬春时要注意,不能乱咬一通。立春后的饮食调养要考虑春季阳气初生的特点,宜食辛甘发散之品,不宜食酸收之味。具有酸收性质的蔬菜如:西红柿、橙子、山楂、橄榄、柠檬、石榴、乌梅等,食用时一定要适可而止。另外,也要少吃麻辣火锅、羊肉、烧烤、油炸食品,因为这些食物会损耗人体阳气,导致人体上火。

一年之计在于春,从立春开始,顺应春季自然界万物生机勃勃的气象,及时适量“咬春”,注意调养身体,会使自己拥有一个强健的体魄来迎来新的一年。(申国强)

tags: 立春 健康
返回顶部
下载立春“咬”出健康来word格式文档
下载立春“咬”出健康来.doc
将本文档下载到自己电脑,方便修改和收藏。
推荐资讯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痛的秘密、膝关节拉筋法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尿疗与断食
尿疗与断食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药方(组图)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1. 八卦象数疗法常见配方
  2. 诵持大悲咒治病不可思议
  3. 用中医学理论看大雁功的治病健身作用
  4. 优化银行内部审计工作的思路
  5. 中药杜仲炮制方法是怎样?
  6. 驱蚊花露水有毒吗?
  7. 中美商业银行内部审计的比较分析
  8. 让你瞬间精力充沛的8个办法
  9. 熬夜伤身很严重 把危害降到最低
  10. 山西高考查分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