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保健养生 > 其它

“苦夏”多喝“双麦”茶

手机端链接    来源:  作者:

“苦夏”多喝“双麦”茶 荞麦实肠胃、益气力、续精神 大麦调理肠胃、消暑生津 

 

 

炎炎夏日,不少人出现“苦夏”症状,如胃口下降、不思饮食,进食量明显减少,并伴有低热乏力、疲倦。“苦夏”是由于气温高、湿度大等因素,导致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而引发。轻者不会影响身体发育和健康,夏季过去天气转凉后可自行缓解。

湖北省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主任中医师赵詹东说,“苦夏”之“苦”,始于胃肠。所以,在生活中,可以通过有针对性地调整饮食习惯,如适量饮用一些调理脾胃的茶,如荞麦茶和大麦茶,从而起到缓解食欲不振的作用。

《本草纲目》中记载,荞麦具有“实肠胃,益气力,续精神”的作用。荞麦中含有大量的芦丁、纤维素、硒及维他命等营养物质,不仅适用于防治高血脂、高血压和糖尿病等,还可防治肥胖,消化脂肪并保持心血管正常。荞麦可促进脾胃运作、增加食欲,所以特别适合“苦夏”中感到食欲不振者。此外,荞麦还有一个别名叫做“净肠草”,净肠通便效果非常好,对于那些想瘦身的女性也十分有益处。需要提醒的是,荞麦虽佳,但性凉,一次不宜多食,脾胃虚寒、消化功能不佳、经常腹泻、体质敏感之人不宜食用。

大麦茶中含有人体所需的17种微量元素,19种以上氨基酸,富含多种维生素及不饱和脂肪酸、蛋白质和膳食纤维,不仅可以调理肠胃,还可以帮助消化。 据《本草纲目》记载:“大麦味甘、性平、有去食疗胀、消积进食、平胃止渴、消暑除热、益气调中、宽胸下气、补虚劣、壮血脉、益颜色、实五脏、化谷食之功。”大麦茶主要用于消温解毒,健脾减肥,清热解暑,去腥膻,去油腻,助消化,润肤乌发。还可用于饮食过度,胸闷腹胀,炒黑研磨服,有化炎消胀,调中止泻之功。对食少乏力者,用大麦加糖服,可益气健胃。此外,暑热烦渴,用大麦煎水茶,清暑生津,除烦解渴。

大麦茶和荞麦茶都属于传统饮品,冷饮具有防暑降温之功,热饮具有助消化、解油腻、养胃、暖胃、健胃的作用。长期饮用,能收到养颜、减肥之功效。

制作方法也很简单,把大麦或荞麦炒制成焦黄,食用前,只需要用热水冲泡2~3分钟就可浸出浓郁的香茶。不愿意煮开的,可以选择用开水直接泡,一般情况下,泡个15分就可以喝了。如果夏天不想喝热的,那就把泡好的大麦茶或荞麦茶放进冰箱,会是很好的解暑饮料。要注意的是,冰的大麦茶不要多喝,以免刺激肠胃,反而适得其反。(杨丽)

苦夏调理有方

苦夏可以分为三类,一是湿热重型。主要表现为身热、口干欲饮、口中黏腻、大便黏滞不爽、舌苔黄。可采取清热祛暑化湿的方法,主要用药有:荷叶、藿香、薏苡仁、滑石、茯苓、半夏等;二是气虚型。这类人通常容易疲倦、四肢无力、气短、不思饮食。用党参、黄芪、白术、甘草能和胃化湿、益气健脾;三是气阴两虚型。这类人除了有气虚表现外,还会出现阴虚内热症状,如手脚心发热、潮热、盗汗、清瘦、口干、舌质红。可用西洋参、麦冬、知母、玄参、黄芪、石斛等益气养阴。

预防苦夏,要加强锻炼。苦夏者多半体质虚弱、脾胃欠佳,因此,平时应多参加体育锻炼活动,提高机体对高温天气的适应能力;要科学膳食。夏季多食用一些苦味食品,既可以降泄心火、消暑利湿,又能够抑制燥湿,健脾利胃,增强肠胃功能;要合理用药。根据苦夏的不同表现,可以采用消暑益阴、健脾利湿、调和胃肠等中药调治;要注意休息。夏季昼长夜短,人体的活动量相对加大,能量消耗也有所增加。应当注意休息,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D4

 

 

tags:
返回顶部
下载“苦夏”多喝“双麦”茶word格式文档
下载“苦夏”多喝“双麦”茶.doc
将本文档下载到自己电脑,方便修改和收藏。
推荐资讯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痛的秘密、膝关节拉筋法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尿疗与断食
尿疗与断食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药方(组图)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1. 八卦象数疗法常见配方
  2. 诵持大悲咒治病不可思议
  3. 用中医学理论看大雁功的治病健身作用
  4. 优化银行内部审计工作的思路
  5. 中药杜仲炮制方法是怎样?
  6. 驱蚊花露水有毒吗?
  7. 让你瞬间精力充沛的8个办法
  8. 熬夜伤身很严重 把危害降到最低
  9. 中美商业银行内部审计的比较分析
  10. 抗癌健身法(郭林新气功)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