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他 > 趣闻

六神丸的传说

手机端链接    来源:  作者:

相传,在康熙年间,有个叫雷允上的走方郎中从江西来到苏州,在观街摆了个草药摊。

这时,恰逢江苏一带生疮的人很多,并有传染蔓延之势。雷允上一看机会来了,就凭着自己多年行医经验用蟾酥、麝香等药制成药丸,并声称是靠神仙指点制成的。因天神有六路,故取名“六神丸”。

别看这药丸小如菜籽,可疗效神速,只要是热毒疔疮,一吃就好。顿时名扬四方,各地商人纷纷前来进货,雷允上因此发了财。在周王庙弄口开起了雷允上中药店,生意越做越大。后来他的子孙又在上海开设雷允上南号、北号、支店等中药铺,六神丸甚至远销东南亚。

六神丸系由麝香、牛黄、珍珠、冰片、蟾酥、雄黄组成,是水丸,百草霜为衣。具有解毒、消肿、止痛的作用,主治烂喉丹痧、喉风、乳蛾、咽喉肿痛、咽下困难等症。近年发现,六神丸有了不少新用途,对下列各病均有疗效。治疗流行性感冒,每次10丸口服,1日3次,可退热,改善咽痛;治疗静脉炎,取六神丸用白酒调糊状外敷,对因注射引起的静脉炎尤佳;治疗腮腺炎或带状疱疹,用六神丸100粒左右(视皮损大小而定)食醋调糊状外敷,1日1次,一般3日显良效。此外,治牙痛可研碎敷痛处;治寻常疣研细末敷疣面;治疗鸡眼可用食醋调敷患处,均有佳效。

tags: 传说 六神丸  
返回顶部
下载六神丸的传说word格式文档
下载六神丸的传说.doc
将本文档下载到自己电脑,方便修改和收藏。
推荐资讯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痛的秘密、膝关节拉筋法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尿疗与断食
尿疗与断食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药方(组图)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1. 中医典故——追溯刮痧疗法的历史起源
  2. 自学中医的林彪元帅
  3. 意想不到的药方
  4. 奇妙的药方
  5. 武则天顶礼谢医
  6. 中医行医的招牌——葫芦
  7. 孙思邈开棺救妇
  8. 中药之最
  9. 一味黄土救太子
  10. “不为良相,愿为良医”的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