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他 > 趣闻

自学中医的林彪元帅

手机端链接    来源:党史文苑  作者: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元帅里,林彪是惟一懂一点中医的元帅。那么,林彪是何时学的中医呢?原来,林彪是在红军时期学的。

  1931年,中央苏区已经比较巩固,红军进行外线作战的次数少了一些,这样,红军就有时间在内线(大多是在根据地边上)打“土围子”,而打“土围子”,林彪任军长的红四军也是主力之一。

  

  所谓“土围子”,多是以当地客家人中的大地主、大豪绅为主修建的。其外形,多是圆形或者方形,用砖或土修起很厚的墙,高的可达六十至七十米。“土围子”对外部只有一个不太大的门通着,基本上是封闭的,中开天井,各家的房屋只对内开门窗。平时,“土围子”的门口有专人站岗放哨。在“土围子”附近,也有一些放哨的人。这些人大都是在“土围子”里面居住的人,他们在附近劳动,遇到情况,便会及时跑回“土围子”报信。“土围子”的门会立即关闭,形成一个牢固的防御体系。一般来说,“土围子”易守难攻,通常打“土围子”,需要花费很长时间,代价也很大。此外,当时的土豪劣绅,是掌握许多武装的。那时,蒋介石为了消 灭 红 军,采取了扶持土豪劣绅的政策,专门发给他们一些武器,用来对付红军。此外,他们自己也花钱购买一些武器。因此,“土围子”里的反动武装力量是不弱的。

  那时,在苏区里,也有一些没有打掉的“土围子”。这些“土围子”往往是最难打的。红军前委有个意见:对苏区里面的“土围子”,必须拔除。这一重大任务,就落在了林彪所率红四军身上。

  1931年夏季,红四军开到石城北部打“土围子”。林彪仔细研究了苏区里面的“土围子”的实际情况,找到了“窍门”,因此打得很顺利,在很短时间里就拔掉了许多“土围子”。但是,11师33团负责打的红石寨,“土围子”墙很高,地势险要,加上武器装备很好,火力很强,很长时间没有打下来。林彪得知情况后,就亲自到红石寨察看。林彪让33团暂停攻击,他率几个人围着红石寨转了两天。经过仔细观察,他发现红石寨靠南的一侧墙外,有一个不到一尺宽的土坎,这个土坎直通红石寨高墙顶,平时很难被人发现。于是,林彪命令战士在夜间沿着这个小土坎悄悄攀上高墙,然后放下绳索,让其他战士陆续攀进寨中,突然发起攻击。寨中立时大乱,红军一举攻克红石寨。

  攻克红石寨后,红33团首长季振同陪同林彪视察战场。林彪一边视察,一边与季振同商量红33团进一步的行动,同时研究一些打“土围子”的战术问题。当他们走到一个豪绅的住宅里面时,林彪发现在地上散落了不少被丢弃的纸包。警卫员拾起一包打开来看,却看不出纸包里面是什么东西,便拿给林彪看。林彪仔细看了看,又用鼻子嗅了嗅,认出这些东西是人参,就拣了几包,送给季振同,自己也拣了几包。33团的一个连长吴富善问林彪:“这是什么东西?”林彪回答说:“是高丽参,大补的补品。”吴富善一听是大补的补品,便也拣了几包,拿回连里。他想,这些东西既然是大补的,肯定对身体有好处,就特意买了几只鸡杀掉后,放了约一斤高丽参一起炖,炖出来的鸡肉发黑,味道很苦。但战士们听连长说这是大补的补品,就硬着头皮吃了下去。不久,战士们开始流鼻血,有的断断续续流了一个星期才止住。

  林彪听说这件事,笑过之后想到,战士们不懂中医,才闹出了笑话,而现在战事频繁,部队缺少医药,何不自己看一点中医书籍,必要时也好给战士们治一些常见病。正好他在过去打“土围子”时,收集到一些中医书,这样,他每到空闲时,就看这些中医书,久而久之,也懂得一些中医知识了。部队战士中有些常见病,他也可以开方子医治了,也时不时治好过一些战士的病。

  不仅如此,林彪自己生病时,也常自己开一些中医药方,给自己治病。后来在延安,在东北,他也经常给自己开方治病。建国后,林彪有了保健医生,医疗条件是相当好的,但他还是经常给自己开方治病。有一次,他给自己开药方子,吃下去后不久就肚子痛,接着开始拉肚子,几乎虚脱,直到医生来治疗,才好转。原来,他在给自己开的药方中,放砒霜过量了,才闹出了危险。毛泽东知道后,严令林彪办公室工作人员:今后林彪开的药方,必须经过保健医生看过之后,才可以去买药配制、服用。从那以后,林彪给自己开的药方,就主要是保健方面的药品了。

  本文选自党史文苑



tags: 中医
返回顶部
下载自学中医的林彪元帅word格式文档
下载自学中医的林彪元帅.doc
将本文档下载到自己电脑,方便修改和收藏。
推荐资讯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痛的秘密、膝关节拉筋法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尿疗与断食
尿疗与断食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药方(组图)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1. 中医典故——追溯刮痧疗法的历史起源
  2. 自学中医的林彪元帅
  3. 意想不到的药方
  4. 奇妙的药方
  5. 武则天顶礼谢医
  6. 中医行医的招牌——葫芦
  7. 孙思邈开棺救妇
  8. 中药之最
  9. 一味黄土救太子
  10. “不为良相,愿为良医”的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