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祝由术 > 方法

道家观想法门(太极图观想法)

手机端链接    来源:网络  作者: 未知

太极图观想法是道家河上公根据《周易·系辞上》曰:“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像,四像生八卦”的原理所创立的内丹修炼法,后由河上公传魏伯阳,魏传于钟离权,钟传于吕洞宾,吕传于陈传。太极图由四个圆和一个五行图组成,“为圆者四,位五行其中,自下而上:初一曰‘玄北之门’,次二曰‘炼精化气,炼气化神’,次三曰‘五气朝元’,次四曰‘阴阳配合,取坎填离’,最上曰‘炼神还忽,复归无极’,故谓之‘无极图’”。

《无极图》是陈传用来说明炼丹术的示意图。陈将太极图刻华山石壁,并传钟放,钟传于周敦颐。周将太极图颠倒其序,改名为太极图。说明是“顺而生人”,“不没无极之旨”,由此生发出宇宙本源说,为无极生太极,太极生两仪(阴阳),一动一静生出“五行”,“二五之精(即阴阳五行)”“妙合而凝”。较生动地阐述了“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道”的概念,由此成为道教重要的图腾,也是其理论的重要图示。

太极图又称为阴阳鱼,白色部分称阳鱼(阳仪),其中眼睛属阴,黑色部分称阴鱼(阴仪),其中眼睛属阳。

太极图观的方法主要是转太极球、练功者可以把下腹部看成一个太极球,向前向后,各个方位都可转动。

(l)内练式:在胎息的基础上,用意念将真气沿冲脉、任脉、督脉的交会穴:神阙、气海、会阴、长强、命门转圈,太极球即便形成,现想清晰后,正转、反转都可以。

(2)内外合练式:在体内太极球形成后,可取站桩,两手手心相对作揉球运动,要求内球与外球相应可动,以两手劳宫揉球带动内球运动,也可以做太极拳运动时带动内球运转,这样太极拳功力增长更快。

(3)五色太极球练法:体内五脏各有特定的颜色,如肝青、肺白、心红、脾黄、肾黑。在练功揉太极球时,同时按照相当的顺序,观想五脏。如守肝脏时,就意想手中球是青色的;守心脏时,就意想手中球是红色的;守脾脏时,就意想手中球是黄色的;守肺脏时,就意想手中球是白色的;守肾脏时,就意想手中球是黑色的。

tags:
返回顶部
下载道家观想法门(太极图观想法)word格式文档
下载道家观想法门(太极图观想法).doc
将本文档下载到自己电脑,方便修改和收藏。
推荐资讯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痛的秘密、膝关节拉筋法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尿疗与断食
尿疗与断食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药方(组图)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1. 道家观想法门(太极图观想法)
  2. 符咒应天集
  3. 用观想意念疗愈的方法和原理
  4. 观想意念治病的方法和原理
  5. 南怀瑾:观想的秘密与方法!
  6. 观想治病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