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骨科 > 颈椎病

治颈椎病中药方

手机端链接    来源:治疗颈椎病的药  作者:海蓝

葛根30克,冬桑枝、海桐皮、芍药、生地、地鳖虫各15克,姜黄、当归、羌活各10克,升麻5克,生甘草6克。将上药加水淹没药物3公分许,浸泡15分钟,先用武火烧开后再用文火煎20分种,取汁分早晚两次饭后温服,若服药期间未见明显不良反应,可连服1月。何永生 

颈椎病的中医外治法 

颈椎病属中医学“痹证”范畴,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和多发病。人到中年以后,随着年龄的增长,肝肾之气逐渐衰退,精血亏虚,筋骨失去濡养,骨质日渐疏松。日常生活中,颈椎部活动频繁,反复劳损,风寒湿邪乘 

虚而入,可引起颈部及周围的肌肉韧带发僵变硬、肥厚钙化、颈椎间盘萎缩退化等病变,进而形成颈椎骨质增生、椎间盘突出而刺激或压迫颈脊神经根、椎动脉和脊髓,在临床上出现各种不同症状。 

中医治疗颈椎病以温补肝肾、养血益精为主,祛风胜湿、活血通络为辅,多采用内服中药的方法,分类型进行辨证论治。中医外治法,包括中药外治法、梳头疗法、按摩疗法等,也能使患者症状减轻,疼痛消失及治愈。 

中药热敷法药用威灵仙、五加皮、苍术、乳香、没药、白芷、三棱、莪术、木瓜、细辛、黄柏、大黄、赤芍、红花、冰片各等量,研细末,调匀,加食盐和黄酒适量,炒成糊状,装入两个棉布袋中,置锅蒸热,直敷患处,以患者能够承受为度。两袋交替使用,每次30分钟左右,早晚各1次,药袋可使用数次。 

药枕疗法取当归、川芎、辛荑花、羌活、藁本、制川乌、乳香、没药、葛根、红花、赤芍、菖蒲、灯心草、桂枝、细辛、白芷、丹参、防风、威灵仙、冰片、合欢花、吴茱萸各30克,研为粗末,装枕芯。每日枕用不少于6小时,连用3~6个月。此法对颈椎病有很好疗效,对高血压、动脉硬化、腰椎病、风湿性关节炎等也有不同程度的防治作用。 

按摩疗法用手上下提捏后颈部肌肉,从后发际到颈肩处,左右手轮换做3~5分钟,用手拿肩部肌肉3~5分钟,前后转肩1~2分钟,慢速左右转动头部1~2分钟。此法放松颈肩部肌肉以改善颈部的血液循环,减轻或预防颈椎病。 

介绍几种颈部活动方法 

颈椎病患者在颈椎病症状明显时,应限制颈部活动,在经过治疗,症状缓解期时,应建议患者多进行颈部活动。下面我们为你介绍几种活动方法。 

(1)颈项牵拉:先做立正姿式,两脚稍分开,两手撑腰。练习时:头、颈向右转,双目向右后方看;还原至预备姿式;低头看地,以下颌能触及胸骨柄为佳;还原。动作宜缓慢进行,以呼吸一次做一个动作为宜。左右交替运动。 

(2)往后观看:预备姿势同上,练习时:头颈向右转,双目向右后方看;还原至预备姿势;头颈向左转,双目向左后方看;还原。动作要配合呼吸,缓慢进行。 

(3)回头望月:预备姿势同上,练习时:头颈向右后上方尽力转,上身也随同略向右转,双目转视右后上方,仰望天空;还原至预备姿势;头颈向左后上方尽力转,上身也随同略向左转,双目转视左后上方,仰望天空;还原。呼吸一次做一个动作。 

以上三个动作,主要是练习颈部的伸屈与旋转功能。轻症患者可加练侧弯动作。眩晕型患者如做颈部旋转动作有副作用,宜暂停练习往后观看及回头望月动作。 

找个好枕头:一个人每天至少有1/3时间是用来睡眠的,故睡觉时,枕头应摆放在颈部正中,头部稍悬空,利用头颅的重量发挥对颈椎的牵引治疗作用。同时,枕头不宜过高或过低,枕头长度一般为40~60厘米,高度以8~12厘米为宜。枕芯选用质地柔软、透气性好、富有弹性、不易吸湿的材料,也可在枕芯内放一定的中药或磁片,对预防、治疗颈椎病也有帮助。 

tags: 颈椎病 颈椎 中药
返回顶部
下载治颈椎病中药方word格式文档
下载治颈椎病中药方.doc
将本文档下载到自己电脑,方便修改和收藏。
推荐资讯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痛的秘密、膝关节拉筋法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尿疗与断食
尿疗与断食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药方(组图)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1. 治颈椎病中药方
  2. 脖子是智慧之轴 这些偏方能有效缓解颈椎痛
  3. 颈椎病的中药内治与外治
  4. 山东名医治颈椎病方
  5. 决明子巧治颈椎病:民间偏方
  6. 颈椎病治疗二方
  7. 偏方土法治颈椎病
  8. 舒颈汤主治颈椎病
  9. 交叉取穴颈痛穴治落枕
  10. 颈椎病治疗偏方秘方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