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他 > 趣闻

中草药材命名规律

手机端链接    来源:网络  作者: 未知

中医属于中国的“国粹”,既然“医”就少不要药品,在医学上西药好还是中药好,一直是大家讨论的话题,有的人认为西药治标,中药治本,在此就不讨论这个问题了。在《中药大辞典》中收载者,已有5767种中药,品种繁多,来源广泛,每个药品的名字都有一定的来历和意义,并不像西药名字,毕竟大都是翻译过来的。中药材的命名与名称都与医疗应用有很大的关系,额可以顾名义,帮助了解一些药物的性能等。下面给大家介绍下中草药材命名规律,供大家参考。

中草药材命名规则

一、中成药的名称规律

中成药的名称,一般均用药名加制剂名称组成,其命名的形式主要有以下几类:单味药制剂,一般采用药材的名称,如三七片。复方(compoundrecipe)制剂,常使用处方中主要药物的缩写名,如香连丸。用君药或在君药前冠以复方二字命名,如天麻丸、复方丹参片。用君药名称、方剂中药味的数量或主要功能命名,如龙胆泻肝丸、六味地黄丸。根据处方中药物之间的剂量比例或剂量限度命名,如六一散等。用君药和服用方法结合,如川芎茶调散。用有效成分命名,如齐墩果酸片。用成方的原始文献与主要功能结合命名,如金匮肾气丸等。用成方创始人名或与君药、主要功能结合命名,如万氏牛黄清心丸等。药名前冠以产地,如云南白药等。用成药的性状命名,如紫金锭、一捻金等。用中医术语或主要功能、主治命名,如利胆片等。用假借或比喻的方法命名,如二仙膏等。


二、中药材的命名规律

因功用而命名

某些药物根据其功用的特点而命名:如防风能防治外感风邪,益母草可治妇产科病,大风子治疗大麻风,淫羊藿可治阳萎,石决明、决明子能明目,续断能续筋接骨等。

因气味而命名

某些药物有特殊的气味,则按气味特点命名,具有芒香气味者如沉香、麝香、苏合香、安息香、丁香、茴香、乳香、藿香、木香、香薷等。臭气难闻的有臭梧桐、臭牡丹、臭阿魏、鸡屎藤等。有甜味的如甘草、甘松;苦味的如苦参、苦楝子;辣味者细辛、辣椒;酸味者酸枣仁;咸味者咸秋石、咸翻新石;淡味者淡竹叶;五味俱备者如五味子。

人名命名

以人名命名大多带有传奇色彩;如使君子的命名,相传潘州郭使君疗小儿疳虫,常投此药获效;何首乌相传何姓老人常采食此药,年至130岁发犹乌黑,故名之;刘寄奴,此药为甯高祖刘裕所发明,以他乳名寄奴命名;其他尚有牵牛子(花)、预知子、徐长卿、蒲公英、白头翁、雷公草、杜仲、(安)石榴、虞美人、二乔玉兰、湘妃竹、洛神花、刘寄奴、霸王花、帝女花、杜鹃花、水仙花、茉莉、牡丹、海棠、紫荆花、薰衣草等。

外来药物及译音命名

国外或少数民族地区输入之药材,常加“番”、“胡”,如番泻叶、胡黄连、胡椒;更有译名如(诃子)诃黎勒、曼陀罗、阿芙蓉等。西红花,西洋参,东洋参,高丽参(朝鲜参)。

以加工的药材改变原有的性状而形成特有的体质命名

例如,炙甘草,炮姜,焦白术,熟大黄,建曲,六神丸,阿胶,黄明胶,鹿角胶等。

以数码命名

一点红,一支黄花,一支蒿,二月律,三七,三棱,四季青,四块瓦,五味子,五谷虫,五倍子,六月雪,七叶一枝花,八月紮,八角茴香,九节菖蒲,七叶莲。

以动物命名

菟丝子(兔耳风),鸡内金(鸡冠花,鸡血藤),鼠粘子(鼠妇虫),虎杖,虎耳草。

以药材生长方位命名

例如,东防风,东贝母,西大黄,西河柳,南沙参,南梗桔,北五味,北细辛,北沙参,北豆根,中麻黄。

此外,尚有以大;小命名,如大枣、大蓟、大戟、大茴香、小茴香、小蓟;因贮久而命名如陈皮、陈仓米;药材珍贵难得或高效者,其命名常加宝,如马宝、狗宝;高效者如千年健、威灵仙等。以药材物理性质命名,例如,磁石。

以药材的形态而得名者

很多中药具有各种天然颜色,故其颜色亦可作命名之源,如红色者有红花、赤芍、丹参、朱砂、赫石(猪肝色);青色的有青黛、青蒿、大青叶、玄参(断面黑色);青黛(表蓝色),紫草(内外皆紫色),紫色地丁(其花色紫)等。

还有其形状亦可作命名之源,如马鞭草、鸡爪黄连、半边莲、凤尾草、头顶一枝香,罂粟壳和金樱子都有一个“罂”字,即大腹小口之瓶。

因生长特性而命名

夏枯草夏至后花叶枯萎,半夏成熟于仲夏,夏天无入夏后枯萎;忍冬之叶凌冬不凋;冬青之叶严寒尤青等都是以其生长特性作为命名之依据。

以药材采收季节命名

例如,冬桑叶,夏枯草,半夏,冬虫夏草(夏季采收),冬花(茎叶经冬不凋、花冬季盛开)。

因入药部分而命名(药材命名中最广者)

植物药有根茎叶花果实种子之别,动物也有皮肉骨内脏之异,故其入药部分可作命名之依据,如麻黄根、葛根药用其根,苏叶、桑叶、荷叶、侧柏叶均用其叶,苏梗、荷梗、藿梗均用其茎梗,莱菔子、白芥子、牛蒡子用子而名,金银花、旋夏花、菊花、玫瑰花用其花而名之,枳实、芡实均用其果实;动物药中有刺猬皮、虎骨、熊胆、獭肝、犀角、羚羊角等名称,均以其入药部分而命名之。

因秉性而命名

按药物原有的性质来命名,如急性子,其性急猛异常;苁蓉补而不峻,有从容和缓之性;王不留行,走而不守;沉香性沉重,小麦性轻浮者称浮小麦等。

因产地而命名

如蜀椒、巴豆、川芎、川贝、川楝子、川连、川牛膝、川贝母、川白芷、川木通、川芎产四川,川贝母以四川松潘者为胜等;广防己、广霍香、广豆根则产于两广地区;浙江产而于杭州集散者有杭白芷、杭菊花、杭麦冬;阿胶为山东东阿县阿井之水熬驴皮而制成;河南省焦作温县古称为怀庆府,所产“山药”为怀山药,当地人又称为“怀参”,怀牛膝也以河南怀庆产者佳,怀庆府以“怀山药、怀菊花,怀地黄、怀牛膝”为世人称著;还有银柴胡(银川),多伦赤芍(内蒙古),藏红花,广木香。


三、饮片命名规律

临床上直接使用新鲜药材加工的饮片,常在药材名称前冠以“鲜”字,如鲜石斛。一般生用的饮片,使用原药材名称。具有毒性或生熟品功效差异较大时,在生品的药材名字前常加生字,以引起注意,如生川乌。炮制品常在药材名字前冠以炮制的方法、辅料的名称或缀以炮制后的形态,如煅赭石、巴豆霜、当归片、酒白芍等。

以上对中草药材命名规律的介绍,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tags: 草药 中草药
    返回顶部
    下载中草药材命名规律word格式文档
    下载中草药材命名规律.doc
    将本文档下载到自己电脑,方便修改和收藏。
    推荐资讯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痛的秘密、膝关节拉筋法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尿疗与断食
    尿疗与断食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药方(组图)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1. 中医典故——追溯刮痧疗法的历史起源
    2. 自学中医的林彪元帅
    3. 意想不到的药方
    4. 奇妙的药方
    5. 武则天顶礼谢医
    6. 中医行医的招牌——葫芦
    7. 孙思邈开棺救妇
    8. 中药之最
    9. 一味黄土救太子
    10. “不为良相,愿为良医”的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