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

女孩儿患怪病 虽有药方但药引难觅 急寻“锅底灰”

手机端链接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作者:杨大伟

  看 过《西游记》的市民,或许对孙悟空曾用锅底灰制药这一片段记忆犹新。锅底灰能做药?想必不少人会觉得有些荒谬,然而,现实中还真存在这一说法。5日的采访 中,呼和浩特市民刘女士可谓是焦急万分,其10岁的女儿得了种怪病,好容易求得药方,但老中医称,因找不到锅底灰(学名百草霜)作药引,所以没法为其配制 中药。

    5日中午,记者在玉泉区世纪新村小区见到刘女士,此时,她已为寻求药引跑了30多家药店,但依然无果。“也不知道女儿得了什么怪病,一年多 了,她身体没有任何不舒服的症状,只是隔段时间就会口鼻出血。去医院检查过几回,都未查出病因。今年9月初,在一位朋友的介绍下,我找到了一位老中医。带 女儿看过中医后,医生表示会为女儿配制丸药,但需半个月时间才能配好。当时我很纳闷,配药怎么那么长时间?医生说,此药方中需要一种药引,但很难找到,没 有药引便没法制药。”刘女士对记者说。

    半个月后,刘女士终于取到了为女儿配制的中药,服用后,效果非常明显。“这位中医说,至少要连续服用3个月,今后方可祛除病根,而当时仅配 制了一个月的药。因效果非常好,所以一个月的药还没有完全服用完,我便再次前往,希望他能再为女儿配制一些。老中医称,目前还没有找到药引,估计还得等半 个月。女儿将药全部服用完后,一直没有出血症状。为了彻底祛除病根,我又找到这名中医,但还是没能配药。半个月过去了,再次去配药时,老中医称他也非常着 急,而且还有很多病人等着医治,但没有药引配制出的中药便不会有明显的效果。近几天,女儿又出现了口鼻出血症状,有好几次是在课堂上,因很难止血,老师同 学都吓坏了,我只能将孩子接回家。这不仅耽误了孩子的学业,而且我还担心,要是得不到及时的医治会诱发其他病症。上周末,我又一次找到这位中医,对方表 示,他也束手无策,因为目前还是没有药引,所以无法配药。”刘女士焦急地说。

    为让女儿尽快服药治病,刘女士询问中医究竟是什么药引这么难找?中医的答复让刘女士有些吃惊,为其女儿治病的药引居然是人们俗称的“锅底灰”。尽管有些惊讶,但刘女士还是想尽快寻找到,跑了多家药店,都没有买到这种药引。

    昨日中午,记者与刘女士一同来到为其女儿治病的中医诊所。据这名中医介绍,其所说的“锅底灰”与人们俗称的“锅底灰”是有区别的,锅底的火 不能用煤炭燃烧,必须是烧草的。“除了煤炭,还不能有任何杂物,要以纯粹的树枝、杂草作燃料进行燃烧,烧到一定时间后,将锅底的灰沫轻轻刮下,这种灰沫便 是医学中的百草霜。”老中医说,“过去,村里人生活不富裕,没有钱买煤炭,捡些干柴杂草作燃料,百草霜也容易获得。如今,这种‘锅底灰’很难找到,或许只 有在牧区才有。目前,好几个病人都等着配药,而且都得用这种‘锅底灰’作药引,但我多方寻找,还是没能找到。”

    随后,记者与刘女士走访了我市其他几家中医诊所,问及是否有百草霜时,坐诊医生都称很难买到。“好容易找到一个能医治女儿病的大夫,却是有 药方无药引,真是束手无策的感觉。哪位好心人知道有出售或制作百草霜的地方,请尽快告诉我,女儿的病情不能再拖了,好心人,救救我的女儿吧!”刘女士叹息 着说。(叶涛)

tags:
返回顶部
下载女孩儿患怪病 虽有药方但药引难觅 急寻“锅底灰”word格式文档
下载女孩儿患怪病 虽有药方但药引难觅 急寻“锅底灰”.doc
将本文档下载到自己电脑,方便修改和收藏。
推荐资讯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痛的秘密、膝关节拉筋法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尿疗与断食
尿疗与断食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药方(组图)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1. 常文霞近况
  2. 【武卿专栏】索命麻醉——你不知道的关于一
  3. 多成中医
  4. 孙储琳近况
  5. 柴静《穹顶之下》演讲全文:一位母亲与雾霾的
  6. 七年义诊,换得101个“百岁秘方”
  7. 生子秘方”靠谱?药方很普通 包生男没道理
  8. 越是高明的医生扎针越少 开药越少
  9. 很灵很灵的中药方 疑难杂症一扫光
  10. 罗坤生的医学批判与建树(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