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耳鼻喉 > 

杭州40多岁男子怪病缠身 医生几个手势就治好了

手机端链接    来源:网络  作者: 未知

不敢抬头 不敢低头 一起床就头晕目眩 

躺下晕、坐起来也晕,近日,家住余杭的陈先生一直备受眩晕困扰,觉得被一种“怪病”缠上了。上医院治疗,结果整个人被医生左翻一下右翻一下,就好了,他觉得这事真稀奇。

一起床就头晕目眩

陈先生今年40多岁,近段时间,他每天早上睁开眼睛,都战战兢兢,特别害怕坐起来的那一瞬间。“一阵阵天旋地转,还有点恶心、想吐。”但奇怪的是,这种症状只持续十几秒,之后又会自动缓解。

一开始,陈先生以为是颈椎病发作了。然而,渐渐地,他发现自己不能抬头,不能低头,只要一做这些动作,头晕目眩马上就来了,还常常觉得恶心,想要呕吐。而且好多天症状都没有缓解。

最后,陈先生找到余杭二院神经内科的王建儿医生这里。

听完陈先生的病情描述后,王建儿医生帮他做了一系列检查,判断他得的是“耳石症”。

让陈先生躺在诊室椅子上,王医生给他做复位治疗。

只见王医生把陈先生左翻翻、右翻翻,一边让他变换体位,一边询问他“头晕不晕”。几个动作之后,陈先生的眩晕就缓解了。

“不晕了,我感觉轻松了好多。”陈先生很高兴,没想到困扰自己多日的眩晕这么容易就被消除了。“本来还以为是不得了的什么大病呢!”

“我几乎每次门诊都会碰到。患者感到眩晕,往往是早上起床的时候发现的,有非常鲜明的特点。”王医生说,昨天上午,他又接诊了一位30岁的耳石症患者。

耳石症其实很常见

低头族要警惕

说起耳石症,它是一种我们生活常见的小毛病,但发作起来真让人受不了。

耳石症的学名叫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耳石是一种碳酸钙结晶,类似于“结石”,可感知重心变化,长在人体内耳的平衡器官里。得了耳石症的患者常常会在头部运动到某一特定的位置时,发生短暂的眩晕,并伴有眼震和恶心、呕吐、心慌等症状。这种病发作起来,数秒或数十秒后会好转,然而在某个时刻又会再次发作,反反复复,令人烦恼。

耳石症到底是怎么发生的?王医生形象地打比喻:“如果耳石一不小心‘离家出走’,脱落后,有可能滚到维持平衡的半规管里。当头部转动,耳石就会刺激半规管毛细胞,出现眩晕感和呕吐。”

耳石症与心理压力、疲劳、长期失眠、外伤、剧烈运动或生理变化有一定关系,是一种发病率非常高的疾病。医学资料显示,过去耳石症较多是在中老年群体中出现,现在因低头族越来越多,长时间低头工作、使用电脑,熬夜频繁、作息不规律、大脑疲劳,许多年轻人也得了耳石症。

由于认识不足,很多患者往往把眩晕跟高血压、脑供血不足、颈椎病等疾病联系起来,在临床上有时也会被误诊为眩晕症、颈椎病,做了不少影像检查或长时间吃药、输液治疗,效果却并不理想。

眩晕反复发作,还有恶心呕吐等症状,应该考虑是不是得了耳石症,可到各大医院神经内科看专门的眩晕门诊。

医生往往通过位置诱发试验就可确诊。

得了耳石症怎么办?

“得了耳石症,其实不用打针、吃药和做手术,用手法复位治疗就可以治好。手法复位,就是通过一系列体位改变,使掉入半规管的耳石重新回到属于它的地方,从而治疗疾病。一般患者经过1-2次手法复位治疗,就能获得满意的效果。”

王建儿医生说,有些耳石症是由其他疾病引发的,特别是一些有高血压、高血脂等基础病的老年人,要慎用复位治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孙毓 通讯员 李清清                    

tags: 耳石 男子
返回顶部
下载杭州40多岁男子怪病缠身 医生几个手势就治好了word格式文档
下载杭州40多岁男子怪病缠身 医生几个手势就治好了.doc
将本文档下载到自己电脑,方便修改和收藏。
推荐资讯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痛的秘密、膝关节拉筋法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尿疗与断食
尿疗与断食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药方(组图)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1. 【耳鸣验方治疗1】干祖望经验方—加味两归
  2. 【耳聋验方治疗1】干祖望经验方—诸流气饮
  3. [顶] 耳鸣嗡嗡响、就用消音汤!
  4. 【失音验方治疗】胡天雄经验方—降逆豁痰、
  5. 治肾虚耳鸣
  6. 葵花子壳汤治耳鸣
  7. 滴药入耳可止痛(化脓性中耳炎)
  8. 耳鸣辨证食药膳
  9. [顶] 小小中耳炎、无需花大钱!
  10. 耳鸣方:热盐枕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