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血液 > 血液疾病

营养不良性贫血

手机端链接    来源:9b01.net  作者:海蓝

营养不良性贫血是指营养成份的缺乏而影响造血功能所引起的一类贫血。本病多发生于四个月以上婴儿和儿童。临床表现与贫血程度和起病缓急有关,一般以面色萎黄或苍白,指甲、口唇、眼睑膜颜色苍白为主要指征。年长儿童可有头晕目眩、耳鸣、心悸、气短、困倦、乏力等。重症患者可见四肢浮肿、口腔炎、舌炎、口角浅裂、蒌缩外胃炎、浅表性胃炎等表现;或可见皮肤干燥、瓜甲扁平发皱成脆裂、毛发干燥脱落,甚则有出血、发热等症。

本病的病因主要是未及时添加补食,铁质或叶酸等营养成份投入量不足;或因肠胃吸收功能障碍,或因肠寄生虫、慢性腹泻等导致损耗过多等均司一造成营养不良贫血。

由维生素B12或叶酸缺乏,脱氧核糖核酸合成障碍所引起的一组贫血为大红细胞性贫血。根据血细胞形态学特点,结合病史可作出诊断。骨髓显增生象,呈典型巨幼红细胞性生成,周围血象呈大红细胞性; MCV大于100立方微米,MCH大于32微微克;白细胞和血小板在重症病例可减少,中性粒细胞核分叶过多具有一定诊断价值。生化测定,如血清乳酸脱氨酶测定、血清维生素B12测定、同位素B12吸收试验、血清叶酸浓度测定、组氨酸负荷试验等均可鉴别是维生素B12缺乏还是叶酸缺乏所致贫血。缺铁性贫血以小红细胞,低血色素,血清铁降低,血清总铁结合力增高,骨髓铁减少或消失等,结合病史亦不难诊断。

现代医学对大红细胞性贫血主要治疗原发疾患,补给维生素B12叶酸等,并使用糖皮质激素,补充血钾等辅助治疗,但疗效尚不修理想。对缺铁性贫血主要用铁剂口服或注射。效果亦不很满

中医文献对此类贫血多纳入“萎黄”、“黄肿病”、“血虚”、“疳证”、“魃病”子范畴。认为小儿脏腑娇嫩,形气未充,或喂养失当,或调护失宜,或诸虫寄生,或药物损害均可造成本病。本病多属心脾亏虚,若久而不愈,则可穷及肝肾。而造成肝肾阴虚或脾肾阳虚。如证属脾胃虚弱者,治宜健运脾胃,益气养血;证属心脾两虚者,治宜补脾养心,益气补血;证属肝肾阴应者,治宜滋养肝肾,补益精血;证属脾肾阳虚者,治宜温补脾肾,益气养血。并强调改善喂养方法,慎用药治,预防治疗寄生虫病,及时医治各种病患,调整脏腑功能,增强小儿食欲和吸收功能。

方名:健脾生血方

【功能主治】

功能健脾补气,益气生血。主治小儿营养不良性贫血。

【处方组成】

生芪15克、党参10克、白术10克、陈皮6克。浓煎,加糖配制成糖浆剂,每次5毫升,每日3次。

【辨证加减】

【临床疗效】

应用414例,采用双官法分成4组,即健脾组、补血组、高血铁片组、空白对照组,均以1个月为I疗程。分别于投药后l、2、4周复查红细胞、血红蛋白及网织红细胞,以服药后血红蛋白上升2克以上为显效;上升1克以上为有效;不及1克者为无效。治疗组与空白对照组1个月后比较,疗效显著,尤以本组为突出,X的平方=8.36, P<0.01

【处方来源】

北京市中医院儿科温振英等。

【按 语】

本方根据健脾补气以生血之理论组方,疗效优于一般补血剂,而无腻补之弊,堪宜临床应用。若有食滞者,则宜加消食导滞之品更妥。本方名由编者所拟。(赵章忠)

第 1 2 3 4 页
tags: 贫血 不良
返回顶部
下载营养不良性贫血word格式文档
下载营养不良性贫血.doc
将本文档下载到自己电脑,方便修改和收藏。
推荐资讯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痛的秘密、膝关节拉筋法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尿疗与断食
尿疗与断食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药方(组图)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1. 贫血理疗偏方10例
  2. 公开我治疗过敏性紫癜的秘方!疗效百分之百
  3. 中医辨证治“血虚”
  4. 治疗高血压一方
  5. 高血脂、高胆固醇
  6. 血小板少(各种出血性疾病引起)
  7. 地中海贫血秘方
  8. 营养不良性贫血
  9. 贫血
  10. 白血病方剂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