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草药 > 中草药的功效与作用及副作用

通乳妙药穿山甲

手机端链接    来源:网络  作者:健康码

 

穿山甲味咸性凉,入肝经、胃经,消肿排脓,通经下乳,通络散风。穿山甲与王不留行、瞿麦同用,俗语云“穿山甲、王不留,妇女服了乳汁流”;与当归、红花、赤芍、大黄同用破血通经;与当归、川芎、羌活、防风同用,治疗筋骨拘挛,风湿痹痛。

 

养生配方推荐

 

1.先用粗沙炒至极烫,投入穿山甲片同炒。去沙再将穿山甲研成细末,用黄醋为丸,早晚各服3克,如加麝香更好。治疗卵巢囊肿,3个月愈。


2.出血不止,敷穿山甲炒透粉末立止。


3.穿山甲一两,麝香少许。黄蜡为丸,日服一钱,治疗妇女经痛,不旬日即愈。


4.男子寒热虚痨不止,用穿山甲末、青黛各1两,黄蜡为丸,日服二钱,不旬日即愈。


5.治疗疟疾寒热不止,用穿山甲末二钱,郁金少许水煎,红糖调服即愈。


6.治疗蛊症,诸药不效,补泻都不能,脉沉,用穿山甲二钱,麝香少许,和匀茶调服后大汗,肿硬即消。

 

保健注意

 

 

1.常用量3~9克,外用为末。


2.血气不足、痈疽已溃烂者慎用。

 

保健药膳

 

 

1
穿山甲通乳汤

 

材料:猪蹄筋200克,穿山甲30克,丝瓜络15克,佛手10克。


做法:上药洗净,置沙锅或高压锅内炖熟,食时入盐、姜汁少许,每日食汤与肉数次,到乳多为止。


功效:疏肝理气、养血通乳、妇女肝郁气滞型乳汁缺乏、乳汁甚少或全无、胸胁胀闷、情志不快、食欲不振。

 

 

2
穿山甲天花粉黄酒汤

 

材料:穿山甲10克,王不留行10克,路路通10克,丝瓜络30克,天花粉30克,皂刺30克,水、黄酒各半。


做法:煎服。


功效:“穿山甲、王不留,妇人服了乳长流”。妇人以血为用,且乳汁为血所化生,而产后多淤血之证,故活血通乳对产后缺乳可有一定的效果。


 

传说故事

 

陶弘景《名医别录》有记载。宋元时一般外用,或用于下乳、通经等。李时珍根据《德生堂经验方》用穿山甲治疗风湿冷痹、浑身僵直等症。


汪昂《本草备要》载:有一位妇女颈下肿块至项,刺破不收口,用穿山甲烧,存性为末,敷之即愈。单用为末,每日2次,每次6克,黄酒送服。


也有将穿山甲片用香油炸黄色(忌过火),晾干研极细末,高压灭菌,烘干,用于治疗大出血。刀口、伤口、止血效果满意。

原文链接:http://www.jiankangma.xyz/wechatarticle-6842.html

 

tags: 穿山甲
返回顶部
下载通乳妙药穿山甲word格式文档
下载通乳妙药穿山甲.doc
将本文档下载到自己电脑,方便修改和收藏。
推荐资讯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痛的秘密、膝关节拉筋法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尿疗与断食
尿疗与断食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药方(组图)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1. 乌头(附子、川乌)的功效与作用及副作用
  2. 短梗五加的功效与作用及副作用
  3. 【清热药】青果的功效与作用及副作用
  4. 布惊的功效与作用及副作用
  5. 全草类—三白草的功效与作用及副作用
  6. 桔梗的功效与作用及副作用
  7. 【行气药】九香虫的功效与作用及副作用
  8. 淫羊藿的功效与作用及副作用
  9. 中药学之第十五章平肝息风药的功效与作用及
  10. 蒺藜的功效与作用及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