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保健养生 > 其它

五月端午 芳香辟毒

手机端链接    来源:  作者:

农历五月初五,是我国传统的端午节。这一天,按照习俗,人们除了吃粽子之外,还要举行一系列驱邪避灾的医药保健活动。五月在俗信中为恶月,民间又称“毒月”。此时已入暑季,天气渐热,毒虫杂菌繁殖迅速,瘴疠滋生,人极易患病。为了应付恶月,不为病邪所染,民间便在端午这一天,采集一些草药,或是悬挂,或是佩戴,或是净身,或是服食,以求健身防病。其中,芳香一族可谓独具特色。

兰汤沐浴,是极古的习俗,后来便和端午节结合起来。屈原“浴兰汤兮沐芳华”就是这种习俗的写照。唐代以端午节为中心,把五月称为“浴兰之月”,可见当时煎兰汤沐浴的习俗很盛行。兰花号称天下第一香,孔夫子曾有“兰当为王者香草”之感叹。古代认为,芳香能够辟秽祛邪,浴兰可以除病驱瘟,从现代的眼光看,兰花等香草中含有多种挥发油,具有杀菌、抑菌作用,以多种具有芳香气味的中草药煎汤洗洁身体,的确有保健功效。

端午节这天,古时家家户户都要把从田野采回的艾蒿、菖蒲悬挂在门户上。有的用艾叶、菖蒲、大蒜烧水洗澡并喷洒房前屋后,将艾或菖蒲浸制成药酒饮服,或用艾蒿做成馍馍食用。一些地方的人还喜欢将艾叶、菖蒲研成末,包上布,制成香包(又称香袋、香囊)佩饰,以其香气避免虫菌侵扰。现代研究,艾中含有多种挥发油,有驱虫杀菌的功效,是生产蚊香、消毒香的必需原料。艾的药用很广,内服可治腹痛、下血,外敷能疗疮毒、皮炎。菖蒲亦含有挥发油,具有开窍醒神的作用,古医籍载能“杀诸虫,治恶疮疥瘙”,现代研究亦有抑菌作用。艾和菖蒲均有芳香气味,可见民间以此来驱邪辟毒是有一定科学依据和医学道理的。(宁蔚夏 四川省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

tags:
返回顶部
下载五月端午 芳香辟毒word格式文档
下载五月端午 芳香辟毒.doc
将本文档下载到自己电脑,方便修改和收藏。
推荐资讯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痛的秘密、膝关节拉筋法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尿疗与断食
尿疗与断食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药方(组图)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1. 八卦象数疗法常见配方
  2. 诵持大悲咒治病不可思议
  3. 用中医学理论看大雁功的治病健身作用
  4. 优化银行内部审计工作的思路
  5. 中药杜仲炮制方法是怎样?
  6. 驱蚊花露水有毒吗?
  7. 让你瞬间精力充沛的8个办法
  8. 熬夜伤身很严重 把危害降到最低
  9. 中美商业银行内部审计的比较分析
  10. 抗癌健身法(郭林新气功)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