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保健养生 > 其它

服用膏方须辨识体质

手机端链接    来源:网络  作者: 未知

服用膏方须辨识体质膏方是什么?现代很多人都不是很了解,膏药对我们的生活其实很有帮助,在疾病上确实取到了很大的成就,膏方,又称“煎膏”、“膏滋”,是最古老的方剂剂型之一。最早记录膏滋方的中医书籍是《黄帝内经》,而《内经》中的“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养生原则为膏滋方的应用提供了理论基础。以下一起来了解一下吧,服用膏方须辨识体质?

中医讲求辨证施治,按照个人的体质科学进补,盲目服用贵重药材,特别是长期食用、混合食用,往往有害无益,破坏人体阴阳的平衡。以虫草为例,其性偏温、阴虚内热的人就不适合;野山参甘平、大补气血,年轻人不宜食用,适用于肺虚、老慢支、心脏不好的患者;独参汤用于抢救危重病人;鹿茸大温,只有严格意义上的阴虚、再生障碍性贫血等患者才宜服用。

但是如果不问虚实,不论辨证,盲目进补,就会出现种种不良反应,在临床常见到患者在冬季服用补药后出现胸闷、呕吐、腹胀、胃口减退、口干口苦、头晕不适等症状,这都是进补不当造成的。

中医指出,膏方和普通的中药汤剂不同,服用的时间不是一周,而是一个多月。对于那些病情变化比较大或病情不明确的患者,要先用“开路方”,避免服用膏方走弯路。

“开路方”是中医专家为某些服膏方者因出现如腹脘闷胀、食欲不振、舌苔厚腻等症状而现行开出的中草药处方,一般服用1~2周。主要是用一些化湿健脾的药物,使脾胃健运,改善消化功能,再行服用膏方时就能起到真正的作用。此外,开路方还有一种功效,即可作为先行的试探性调补,以观察其服药后的反应,为开好膏方做准备。

膏方是将中药饮片反复煎煮,去渣取汁,经蒸发浓缩后,加糖或蜂蜜等制成的半流体状剂型,主要针对慢性虚损性疾病的长期调理以及滋补养生,有滋补强身、抗衰延年、治病的作用。一代名医秦伯未曾称“膏方者,盖煎熬药汁成脂溢而所以营养五脏六腑之枯燥虚弱者,故俗亦称膏滋药”,“膏方非单纯补剂,乃包含救偏祛病之义”,很好地诠释了膏方之本。

冬令进补服膏方,原是具有鲜明江南地方特色的风俗习惯,每年深秋、初冬,在江、浙、沪等地,请中医专家定制膏方以养生健体、防病治病的场面蔚为壮观。虽然膏方最适合在主收藏之令的冬季服用,但也并非局限于冬令季节,只要于病有利,一年四季皆可。既可在无病时单独服用,又可在病中与煎药同服或病后服用调养身体,以促进病后恢复健康。辨体开膏,中医膏方是融中药、滋补品和相关食品于一炉,按照一人一方、一人一锅而制作出来的膏类制剂,适应了中医临床用药辨证施治的需要,通过辨证与辨病的结合,可随证加减处方,充分体现了中医的整体观念,发挥方药中多种成分的综合疗效,同时,膏方强调个体化给药处方,单独加工制备,因人而异,针对性强,疗效显着。

然而,不少市民为了图省事,找到“标准”方进行调理,甚至还有一些都市白领热衷自制膏方,往往事倍功半,甚至还出现反作用。例如,一些自制膏方把很多甜的、腻的放在一起,结果引起不适,到医院检查后发现是胆囊炎、胃炎发作了。医生指出,因为现代人们吃的食品以高蛋白、高脂肪为主,热量偏高,阳盛体质的人较多,因此食用网络上所谓的“标准”方之后,蛋白质大量堆积,肾脏吃不消,导致尿酸过高、血糖过高等。

此外,专家也提醒消费者,膏方并不是人人都适合吃,尤其是身体强壮者、脾胃虚弱者、急性感染病人以及腹泻病人,服用膏方会适得其反。例如气虚体质的人,由于肺、脾、肾功能相对不足所引起,易疲劳、出汗等,适合服用补气益气的膏方。血虚体质的人面色苍白或萎黄,头晕目眩、心悸失眠、易于疲劳,常因失血过多、脾胃虚弱、生化不足等原因引起,专家推荐食用验方归地补血膏。又如阳虚体质者,多畏寒怕冷、手足不温,胃部、背部或腰部怕冷,其补养原则是温阳祛寒,温补脾肾,故可食用鹿角桂附膏。

膏方不是越贵越好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健康观念的加强,过去只为少数达官贵人享用的膏滋方,日益成为普通百姓消费得起的养生产品,不少市民在开膏方时一味的以为:药材越高级、膏方效果越好,其实不然。

tags: 膏方 体质
返回顶部
下载服用膏方须辨识体质word格式文档
下载服用膏方须辨识体质.doc
将本文档下载到自己电脑,方便修改和收藏。
推荐资讯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痛的秘密、膝关节拉筋法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尿疗与断食
尿疗与断食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药方(组图)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1. 八卦象数疗法常见配方
  2. 诵持大悲咒治病不可思议
  3. 用中医学理论看大雁功的治病健身作用
  4. 优化银行内部审计工作的思路
  5. 中药杜仲炮制方法是怎样?
  6. 驱蚊花露水有毒吗?
  7. 让你瞬间精力充沛的8个办法
  8. 熬夜伤身很严重 把危害降到最低
  9. 中美商业银行内部审计的比较分析
  10. 山西高考查分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