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保健养生 > 其它

“阳消阴长”之际养身心 饮食养阴 防止悲秋 适度运动

手机端链接    来源:  作者:

□ 周鸿图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近日,气候环境变化很大,对人体健康也会产生较大的影响。“立秋”后三候节令分别是一候凉风急,二候白露生,三候寒蝉鸣。直至霜降的“草木黄落”,“蛰虫咸俯”。

季节转换对人体的影响很多。如“春困秋乏”:秋季来临,气候凉爽舒适,为何仍感困乏?原因是人体经高温酷暑的消耗,气阴均有较大损减,因而需要调、补、养。“多事之秋”:秋季是人体免疫力相对低下的季节,因此人们易患感冒、腹泻等疾病,慢阻肺、高血压、冠心病等都可因天气较凉、气温下降而有加重趋势。皮炎、流行病多发:由于很多昆虫为过冬储备能量而活动猖獗,野外旅游者要防止蚊虫叮咬,发生皮炎,注意饮食卫生。伤寒、流行性出血热等传染病也在秋季多发。情绪变化:美国神经病专家研究指出,秋后白天变短会影响人体生化过程,干扰生物钟调节机制,使人的情绪发生变化,甚至于引发精神性疾病。加之秋风萧瑟、落叶满阶,寒蝉衰鸣等景象,都容易引起人们的消极情绪、灰色心理,怪不得古人碰上下雨都要感叹“秋风秋雨愁煞人”。

在这个“阳消阴长”的过渡时期,秋季中医保健的要点就是要保养内守之阴气,而保养措施则从起居、饮食、精神、运动等多方面着手。

首先,在起居衣着方面,为解除秋乏,宜早睡早起,保证充足的睡眠,提高自身免疫能力,保养和补充消耗的阴气。至于衣着,民间有“秋冻”的说法,意在秋风虽凉,不忙添衣。事实上,秋冻要适度,过度加衣会使汗液蒸发、阴津耗伤、阳气外泄,但过度秋冻,秋气主燥,燥易伤肺,则可致风寒外袭,致感冒咳嗽、肺炎等疾病发生。

饮食是补充人体阴气主要手段。秋燥伤津,补充津液气阴为第一要务。秋天人们易感觉唇干舌燥、干咳无痰,这是肺胃之阴不足,可选用生地、沙参、麦冬、玉竹、百合、雪梨等进补。症状不明显的,选以上中药1~2味泡当茶饮或蒸(炖)雪梨均可。如有症状,需请医师辨证配方,则可事半功倍。饮食调节也是养阴有效方法,有条件不妨多食用梨、猕猴桃、西瓜,蔬菜中的绿叶菜、冬瓜、藕、芝麻等也是养阴佳品。肉食海鲜有助补阴,但要适量,不可食用过多。

调节情志,防止“悲秋”是秋季老年保健的重要内容。宋代养生家陈直说过:“秋天凄风惨雨,老人多动伤感。”为什么老人容易“悲秋”?这符合中医“天人相应”说,秋季寒气逼人,秋风萧杀,草木凋零,最易引起人们的情绪变化,尤其对于那些空巢老人,更易伤感。解决这问题的办法是多参加社交活动和体育锻炼,只要不违背保健原则,动比静好。当然,凝精敛神、静心悦志也是保健的好方法。常见的户外活动,舒展筋骨,登高赏景可使人心旷神怡,太极拳、气功都是传统的保健项目。

适当运动是四时保健的内容。不管年龄大小、体质强弱、兴趣爱好如何,都可选择自己所喜爱的项目进行运动锻炼,但有几点季节性的注意点必须重视:秋天多雾,雾天不适宜户外运动。清晨不适宜在林木茂密处运动,因夜间树木释放二氧化碳很多,氧气含量少,对健康不利。防止过劳。过劳可使汗液外泄,津气流失。高血压、冠心病患者不宜剧烈运动,避免引起血压突然升高和诱发心绞痛、心衰。

《素问·上古天真论》曰:“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忘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古人将养生之道授于今人,寄希望今人领悟养生精髓,并将养生之道完美地诠释到日常生活中,真真切切地能做到颐养身心,达到“未病先防,已病防变”,进而延年益寿的养生境界。

 

 

tags: 养阴
返回顶部
下载“阳消阴长”之际养身心 饮食养阴 防止悲秋 适度运动word格式文档
下载“阳消阴长”之际养身心 饮食养阴 防止悲秋 适度运动.doc
将本文档下载到自己电脑,方便修改和收藏。
推荐资讯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痛的秘密、膝关节拉筋法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尿疗与断食
尿疗与断食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药方(组图)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1. 八卦象数疗法常见配方
  2. 诵持大悲咒治病不可思议
  3. 用中医学理论看大雁功的治病健身作用
  4. 优化银行内部审计工作的思路
  5. 中药杜仲炮制方法是怎样?
  6. 驱蚊花露水有毒吗?
  7. 让你瞬间精力充沛的8个办法
  8. 熬夜伤身很严重 把危害降到最低
  9. 中美商业银行内部审计的比较分析
  10. 抗癌健身法(郭林新气功)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