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保健养生 > 其它

夏季如何给宝宝祛“火气”

手机端链接    来源:  作者:

夏天来临,婴幼儿抵抗力弱,更易产生一系列生理反应,导致一系列“上火”症状。如何让宝宝度过健康一夏,是所有家长关心的问题。

一般来说,宝宝上火多表现为口舌生疮、皮肤干燥、大便燥结、眼屎增多、腹泻、烦躁、尿黄等。江苏省南京市中医院儿科副主任中医师隆红艳提醒,由于夏季气温偏高,宝宝容易引起消化不良或肠炎等肠道传染病,所以家长及时为宝宝补充营养摄入尤为重要,最好给宝宝多吃一些易于消化、营养丰富且清淡少油腻的食物,如黄瓜、西红柿、扁豆等含有丰富维生素C、胡萝卜素的食物。

预防宝宝上火要注意以下几点,坚持母乳喂养。母乳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和免疫抗体,可提高呼吸道抵抗力,防止上火。妈妈要注意膳食合理,以保证充足的奶量。人工喂养的宝宝,应在营养专家指导下选用配方奶,多喂白开水。不论是母乳喂养还是喂养配方奶,喂两次奶就要喂一次白开水,有效补充水分,避免造成因水分不足而影响消化系统;合理添加辅食。4个月的小宝宝要适时添加辅食,如米汤、红薯泥、菜泥、肉泥、肝泥、水果汁等。宝宝6个月后,除母乳喂养外,应培养宝宝爱吃蔬菜水果的好习惯,蔬菜水果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C,可增强呼吸道免疫力,防止便秘,预防上火;自制食疗方。家长可用绿豆、百合等煮粥,金银花泡水喝,让宝宝每天分次饮用,预防上火效果良好;控制宝宝的零食。上幼儿园的宝宝,除正常饮食外尽量避免吃太多零食,尤其是酸、辣、油炸等刺激性食物,容易造成咽喉充血及胃肠症状;保持合适温度和湿度。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可防止宝宝皮肤及鼻咽腔黏膜干燥;保证睡眠。宝宝睡眠好,既能促进生长发育,又可增强身体抵御疾病的能力;多活动。在风和日丽的天气,要带宝宝到户外活动,以促使宝宝体内积热的发散,提高抗病能力。(徐翎翎  程守勤  整理)

 

 

tags: 夏季 宝宝
返回顶部
下载夏季如何给宝宝祛“火气”word格式文档
下载夏季如何给宝宝祛“火气”.doc
将本文档下载到自己电脑,方便修改和收藏。
推荐资讯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痛的秘密、膝关节拉筋法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尿疗与断食
尿疗与断食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药方(组图)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1. 八卦象数疗法常见配方
  2. 诵持大悲咒治病不可思议
  3. 用中医学理论看大雁功的治病健身作用
  4. 优化银行内部审计工作的思路
  5. 中药杜仲炮制方法是怎样?
  6. 驱蚊花露水有毒吗?
  7. 让你瞬间精力充沛的8个办法
  8. 熬夜伤身很严重 把危害降到最低
  9. 中美商业银行内部审计的比较分析
  10. 抗癌健身法(郭林新气功)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