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保健养生 > 其它

小雪养生防感冒

手机端链接    来源:  作者:

□ 王国玮 北京中医医院

 

“小雪”是二十四气节中的第二十个节气,今年是11月22日。“小雪”的意思是刚开始降雪,但还不到大雪纷纷的时候。“小雪”节气的到来,天气渐冷,北方地区的平均气温为5°C~7°C,最低气温可降到零下2°C~3°C。如果最低气温高于零度则难以形成雪。所以在我国南方,最低气温多高于零度,此时较难见到“北风吹,雪花飘”的景色。

“小雪”节气的前后,天气时常阴冷晦暗,此时人们的心情也会受到影响。对抑郁症患者来说,此时容易造成心情郁闷,加重病情,所以,此时要注意精神养生,用一种良好的心态去面对生活和工作。小雪节气,最重要的要预防感冒。

感冒分寒热

普通感冒是平时最常见的外感性疾病,中医称为“伤风”,主要表现为常鼻塞、流涕、打喷嚏、咳嗽、头痛、发热、两眼胀痛,四肢疼痛等。中医称流行性感冒(流感)为“时行感冒”,表现为发病急、发热高、怕冷、无汗、头痛、身痛、咽喉肿痛等,多为风热邪毒为患。感冒一年四季都可见,但最常见于冬季,常分为风寒、风热型。为了使感冒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我们必须分清是风寒为主、还是风热为主,还是兼有其他。

风寒感冒表现怕冷明显、发热较低、无汗、头痛、周身关节疼痛、鼻塞、流清涕、咽喉痒、咳嗽等;而风热感冒表现发热较高、怕冷轻、少量出汗、头胀痛、咳嗽、流黄涕、口干、咽喉肿痛等。平时我们患感冒往往症状不明显,不好区分,但冬季总以风寒感冒为主。有时有内热症状如口干、口渴、咽干痛等症状相伴随。所以,可以这样理解,怕冷重、发热轻、上火症状不明显就是风寒感冒为主;发热高、怕冷轻、口渴、咽干痛就是风热感冒为主。区分风寒、风热主要为了治疗用药准确,感冒才能好的快。风寒感冒治疗用感冒清热颗粒(感冒冲剂)、感冒软胶囊等。风热感冒治疗用银翘解毒颗粒、双黄连口服液等。对于寒热两种症状都有的,可用两种中成药搭配。体弱多病的老年人、儿童、孕妇要看医生后再服药。

生活中防感冒4招

“正气内存,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中医认为人体的抵抗力为“正气”,一切致病因素为“邪气”。当人正气充足,抵抗力也强盛,邪气就不容易使人患病,这就体现了养生防病的重要性。而预防感冒也不例外。

每天饮水不少于2000毫升

多喝水可促进新陈代谢。冬季北方气温低,天气干燥,容易出现口干、咽干、皮肤干燥等,多饮水不但可补充人体所需的水液,还可以预防、治疗口干、咽干等干燥症状的出现,最主要的是还可以防止内热的产生。尤其是小儿,如果饮水量太少就容易产生内热,一有风吹草动就会感冒,中医称之为“内热外感”,所以要多饮水,从而预防感冒。

加强运动不可少

“小雪”节气说明虽已进入冬季,但气温总体还不是太低,所以坚持耐寒锻炼非常必要。方法有早晨上班多走路,上班之中多爬楼,下班也要去散步。每天行走5~10公里是非常好的锻炼方法,适合所有人群,有人说:上班太远不能走,下班太累懒得走。其实,这样很不好,养生最重要的是坚持。如果上班太远可以走1~2站地,再坐车或者早下两站;上班中爬楼梯既可锻炼身体还可防止被流感病毒感染,因为封闭的电梯更适合流感这种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当电梯中有一个人得了流感,其他人就有可能被传染,所以建议大家多爬楼梯。

荤素搭配勿偏食

冬天是进补的季节,而过食油腻之物,往往又会产生内热,出现痤疮、烦躁、便秘等症状,这就具备患感冒的内部环境,而辛辣食物又可加重内热,稍不注意即可患上感冒,所以饮食要合理,蔬菜水果要多吃,如大白菜、萝卜、香蕉、梨、苹果等。还可以采用食疗方法,如每天喝梨水,就可以防止天气干燥所致的口干、咽干,又有润肺止咳的功效;还可以煮萝卜水,以白萝卜为好,有理气健脾、清热利尿的作用,也可以促进消化,预防流感。

精神放松勿过劳

因为任何疾病的发生发展都与精神紧张超负荷工作造成抵抗力降低有关,流感也不例外。所以充足的睡眠、良好的心情同样可以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即使患了疾病,放松、调养也可以使疾病及时的康复。这就是中医所说的“三分治,七分养。”当然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也很重要,如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

中医药预防流感

中医有句名言:“将至不至,必有瘟疫流行。”说的就是冬季到来后天气不正常,该冷不冷,该下雪不下雪,这就有利于细菌、病毒的繁殖,人们就要多注意了。所谓“瘟疫”就是指一般的传染病,其中包括流感。此时人们除了做好上述以外,还可以使用中药预防:一是用生贯众3~9克,水煎服,每日1剂,分3次服,连服3日。二是菊花30克,水煎服,每日2~3次,连服一周。还有一些中医医院近年来做的“流感合剂”也有预防的作用。以上方法多在流感已有发生而自己又未感染之时用最好。

下面介绍一下感冒常用的中成药。

感冒清热颗粒(感冒冲剂)

用于风寒感冒以头痛、发热、恶寒、身疼、鼻流清涕、咳嗽、咽干。有疏风散寒、解表清热的作用。用法:开水冲服,每次1袋,每日2次。

感冒软胶囊

用于风寒感冒以头痛、发热、鼻塞、流涕、恶寒、无汗、关节酸疼、咽喉肿痛。有散风解热的作用。用法:每次2~4粒,每日2次。

银翘解毒颗粒

用于风热感冒以头痛、咳嗽、口干、咽喉肿痛等。有疏风解表、清热解毒的作用。用法:开水冲服,每次1~2袋,每日2次。

双黄连口服液

用于风热感冒以发热、咳嗽、咽痛等。有清热解毒的作用。用法:口服,每次1支,每日3次。

板蓝根冲剂

用于病毒性感冒(流感)咽喉肿痛等为好。有清热解毒的作用。风寒感冒不宜使用。用法:开水冲服,每次1袋,每日2次。

清开灵颗粒

用于病毒性感冒(流感),急性扁桃体炎,急性咽炎,急性支气管炎的高热不退等。用法:开水冲服,每次1~2袋,每日二次。

以上中成药要根据每人体质不同、有无慢性病等情况遵医嘱服用。

 

 

tags: 感冒 养生 小雪
返回顶部
下载小雪养生防感冒word格式文档
下载小雪养生防感冒.doc
将本文档下载到自己电脑,方便修改和收藏。
推荐资讯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痛的秘密、膝关节拉筋法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尿疗与断食
尿疗与断食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药方(组图)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1. 八卦象数疗法常见配方
  2. 诵持大悲咒治病不可思议
  3. 用中医学理论看大雁功的治病健身作用
  4. 优化银行内部审计工作的思路
  5. 中药杜仲炮制方法是怎样?
  6. 驱蚊花露水有毒吗?
  7. 让你瞬间精力充沛的8个办法
  8. 中美商业银行内部审计的比较分析
  9. 熬夜伤身很严重 把危害降到最低
  10. 山西高考查分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