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保健养生 > 其它

宝宝夏天5类疾病早预防

手机端链接    来源:  作者:

肠道疾病:把好“病从口入”关

夏季,幼儿易患急性胃肠炎、腹泻、细菌性痢疾等肠道疾病。患了肠道疾病后,除了应按医生的要求治疗外,家庭护理也很重要。腹泻的孩子,每次大便后父母要用温水为他们洗屁股,同时少量多次补液。

预防肠道疾病的关键是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避免孩子暴饮暴食,让孩子饭前便后洗手。吃瓜果前要洗净、削皮,不喝生水,不吃过期、变质的食物,尽量少吃冷饮和街头小吃,放入冰箱的剩饭菜,要重新热透再食用。

呼吸道感染:少去密闭公共场所

夏季气温高,细菌生长、繁殖也更加迅速,儿童由于自身的抵抗力较差,病毒、细菌也就容易乘虚而入,让孩子们患上呼吸道感染疾病。

要防治呼吸道感染,家长应尽量少带儿童去那些人多、空气不好的公共场所。其次,如果家里已经有感冒的大人,应尽量避免与宝宝接触,或戴上口罩杜绝传染给小孩。第三,应让孩子多喝水,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

皮肤病:勤洗澡保持皮肤清洁

夏季,由于儿童的皮肤细嫩,易受病毒、细菌的侵袭,引起局部皮肤发红、发炎、生痱子。预防痱子和脓疱疮的主要措施是保持皮肤清洁,勤洗澡,及时更换汗湿的衣服。已有痱子的孩子,可以用温水洗浴或搽止痒剂。另外,要让孩子多喝水,多喝些绿豆汤、冬瓜汤、西瓜汁、金银花露等,好起到祛暑、除湿、解毒的作用。对患了脓疱疮的孩子,要勤洗澡、勤剪指甲,脓疱疮处涂紫药水、金霉素、新霉素等软膏,切忌滥用“肤轻松”等激素类软膏,以防皮损扩散,加重病情。

泌尿系感染:少穿开裆裤勤换尿布

泌尿系统感染是夏季儿童尤其是女孩的常见疾病,其典型的临床表现为尿频、尿急、尿痛,即膀胱刺激症状,但据临床观察,婴幼儿特别是新生儿多表现为发热、拒奶、苍白、呕吐、腹泻、腹胀、抽搐、黄疸等全身症状。诊断时,医生多通过尿液样本来确诊,确诊后对症使用抗菌药物治疗。日常生活中,家长要注意尽量不让幼儿穿开裆裤,婴儿要勤换尿布,便后及时帮宝宝清洗臀部,保持清洁。

中暑:开窗通风调节室温

一旦发现孩子大量出汗、头昏、眼花、耳鸣、胸闷、心慌、乏力、体温略升高时,就表明已经出现中暑先兆了;如果体温持续升到了38.5℃以上,并有心跳加快、脉搏变细及尿液减少等早期循环衰竭情况,那就是进入了轻度中暑阶段;如果有高热、躁动、说胡话、抽筋、昏迷、无尿及呼吸循环衰竭,那就是重度中暑阶段了。

救治的要点是,首先将中暑的孩子移到凉爽处,用比孩子体温低两摄氏度左右的水给孩子浸浴,每次浸30分钟,每日两次。体温高时可用酒精加等量水擦颈部、腋下、腹股沟和四肢。可饮用盐开水等,也可服用一些仁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药物。

预防幼儿中暑,居室要注意开窗通风,用电风扇或空调降低室温。给孩子穿宽松透气的服装,勤洗澡、勤换衣、勤喝水。户外活动时,避开强烈阳光,正午前后两小时最好不要外出,外出时戴遮阳帽。(马丙祥 刘翠华)

 

 

tags: 夏天 宝宝 预防
返回顶部
下载宝宝夏天5类疾病早预防word格式文档
下载宝宝夏天5类疾病早预防.doc
将本文档下载到自己电脑,方便修改和收藏。
推荐资讯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痛的秘密、膝关节拉筋法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尿疗与断食
尿疗与断食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药方(组图)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1. 八卦象数疗法常见配方
  2. 诵持大悲咒治病不可思议
  3. 用中医学理论看大雁功的治病健身作用
  4. 优化银行内部审计工作的思路
  5. 中药杜仲炮制方法是怎样?
  6. 驱蚊花露水有毒吗?
  7. 让你瞬间精力充沛的8个办法
  8. 熬夜伤身很严重 把危害降到最低
  9. 中美商业银行内部审计的比较分析
  10. 抗癌健身法(郭林新气功)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