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保健养生 > 秋季

秋冬吃山药滋阴养肺 谨记10个烹制要点

手机端链接    来源:怀庆府-协盛全  作者:

 

  1、秋冬吃山药,到底好不好?

现在不少人感觉口干舌燥、声哑干咳、皮肤干燥等,这是秋季最明显的气候特点——“燥”。

 作为白色食物之一的山药,中药材称淮山、淮山药、怀山药等。因其营养丰富,自古以来就被视为物美价廉的补虚佳品,尤其山药含皂甙、黏液质,有润 滑、滋润作用,故可益肺气,养肺阴,益肺止咳。而且,山药含有粘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可用于治疗糖尿病,是糖尿病人食疗佳品。补脾养胃以铁棍山药最佳。

 2、怎样烹制山药最好?

 山药的种类多,各种山药的烹饪方式其实是看自己的喜好,没太大讲究。不过对于山药烹调怎样口感最好,网友根据自己的经验总结了一个小诀窍——圆山药脆爽,清炒可口;而佛手山药淀粉含量较高,口感软糯适合蒸着吃,铁棍山药介于二者之间,煲汤是不错的选择。

  网友解释,山药既可作主粮又可作菜肴,能清炒、炖汤、拔丝等等,是个全能型食材。而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不论脾阳亏或胃阴虚,皆可食用。

 从健康角度来说,山药最好的烹饪方法有两种:一是蒸山药。原汁原味,营养价值能很好地保存。二是木耳炒山药。木耳具有清肺、润肺、补血益气的作用,再配上山药,效果更好。

 3、山药去皮有诀窍

山药削皮很麻烦,粘液中含植物碱和皂角素,沾在身上还会发痒,怎么去皮最方便呢?

 建议可戴塑胶或一次性手套,在水中削山药皮。这样不仅不会让粘液粘在手上,也可以防止山药在手中打滑。

4、山药治手过敏

 如不慎粘液粘到手上怎么办?用清水加少许醋洗可以解决。山药皮容易导致皮肤过敏,刚削完山药的手不要乱碰,马上多洗几遍手,要不然就会抓哪儿哪儿痒。食用油涂于手上可有缓解。

 5、大便燥结者、实邪者忌食山药

一般的进补食材,很多吃了易上火不说,真正身体十分虚弱的人还难以吸收,容易适得其反。而山药性温和,不寒不燥,易吸收,各种体质的人都可接 受。但山药有收涩的作用,故大便燥结者不宜食用;另外有实邪者(人体受外邪侵袭,或因痰火等阻滞所引起的实性证候。如面赤、腹痛等)也要忌食。

  6、注意保持热量平衡

山药含有16%左右的淀粉,如果吃的量大时需要适当减少主食数量,以保证热量平衡,一般125克山药相当于25克米或面粉的能量。

7、山药切片注意防氧化

山药切片后需立即浸泡在盐水中,以防止氧化发黑。

  8、不要丢弃山药汤汁

  山药含有皂甙、黏蛋白、黏多糖、氨基酸、维生素C等保健物质。其中黏蛋白和黏多糖最为宝贵,因此不要把煮山药的汤汁弃去。

9、山药炖菜防褐变

山药含有多酚氧化酶,烹调中可能发生褐变,因此,用它炖菜时,最好在汤汁沸腾之后再加入,并大火快速煮开,以破坏此酶活性。

10、炒菜先焯一下

山药用来炒菜,最重清脆口感,可以把山药放在沸水中焯一下,立刻捞出,可以保持脆爽的状态,再快速炒一下即可。

tags: 山药 要点
返回顶部
下载秋冬吃山药滋阴养肺 谨记10个烹制要点word格式文档
下载秋冬吃山药滋阴养肺 谨记10个烹制要点.doc
将本文档下载到自己电脑,方便修改和收藏。
推荐资讯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痛的秘密、膝关节拉筋法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尿疗与断食
尿疗与断食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药方(组图)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1. 秋补山药五大益处
  2. 秋季干燥 中药加湿
  3. 最适合秋天喝的清汤,各种功能都有!
  4. 小儿老人秋季保养
  5. 秋季润燥 蜂蜜食方
  6. 秋季进补 分清个人体质
  7. 秋补美食之山药牛肉粒
  8. 中秋配月饼 螃蟹配山药
  9. 山药鸽子汤 秋季补血益气应多吃山药鸽子汤
  10. 秋季流行病防治养生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