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保健养生 > 其它

用好“膏”招儿

手机端链接    来源:  作者:

 

俗话说,一夏无病三分虚。按照中医学“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规律,当下已到了更有利于精微物质吸收与闭藏的进补时节,若调理得当,则可大大弥补夏日造成的虚损。

作为传统中医药的五大主要剂型之一的膏方,凭借其“一人一方”的辨证特点,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秋冬进补的首选,从江浙沪一隅渐向全国漫延。

据悉,安徽、山东、山西、河北、河南、广西、广东、宁夏等多地已经启动或准备启动膏方工作。同时,也不乏企业发力膏方领域,如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近两年一直致力于膏方标准推进和人才的培养,并与膏滋药制作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企业江苏致和堂药业有限公司在近期签订了膏方合作协议。

把好秋冬养生的脉

按照中医“冬主收藏”的规律,秋冬时节无疑是一年中最为适宜的进补季,而养阴则是秋冬进补的要义所在。

上海市名中医、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主任医师、中国中医药学会膏方分会筹委会顾问吴银根介绍道,《黄帝内经》早有记载:春夏养阳,秋冬养阴。而受不良饮食习惯、环境污染、性观念开放、气候变暖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当今社会环境容易导致人体“阳有余阴不足”,体有“虚火”者极为普遍,为此秋冬养生重在养阴。而对于这类气血阴阳津液虚弱的病人,膏方是最合适的进补选择之一。

吴银根告诉记者,一般而言,大部分膏方中都会添加滋阴圣药阿胶,以达到滋阴补血、养阴填精之效,此外阿胶还有助于调和人体阴阳,促进钙的吸收和贮存、耐寒冷、抗疲劳,促进人体健康状态的恢复等作用,这是膏方在冬季养阴方面建树颇多的关键原因。

膏方兼具治病养生之效

事实上,膏方并非单纯补剂,还有治病纠偏,调治结合及“治未病”的作用。

吴银根在总结大量临床经验和从事多年膏方试验研究后提出,运用膏方对慢性病在未复发之时进行调治,可以减轻发作或控制发作。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慢性咳嗽、虚人感冒、鼻炎以及消化系统疾病、风湿病、心肾系统疾病、血液系统疾病都有非常好的疗效。

而对于免疫功能下降,容易感冒,易感染的人群,也可以通过服用膏方改善体质,提高抵抗力。吴银根特别提到亚健康人群,他认为膏方疗法是这一人群最佳选择,可达到疏解情绪紧张,减轻压力,提高体力精力,恢复健康的作用。

此外,近年来中国科学院沈自尹院士通过一系列动物实验证实,膏方还具有延缓衰老的作用。

膏方进补  因人制宜

膏方虽好,但吴银根同时提醒,当下有很多人直接购买成品膏方,考虑到人的体质各有不同,体质特殊及对膏方食用不甚了解的人最好到医院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膏方进补也并非人人皆宜,急性外感、急性胃肠炎的人,不宜服膏方;心功能不全、胃肠道瘀血、严重肾功能不全者忌服膏方。服膏方期间,应忌食生白萝卜、浓茶、虾、蟹等;如遇伤风、感冒、伤食、腹泻等,应暂停服用膏方;膏方不宜与牛奶同服,以免营养成分被破坏。阳虚体质者,忌食生冷食物;阴虚体质者,应忌食辛辣、油煎食物、羊肉、狗肉等。

最后,吴银根指出,一料好的膏方,要做到开好方、配好药、熬好膏,服好药,才能达到药效。中药材是最讲究道地性的,古代本草谈药材必谈产地,以示正宗。同样一味药,道地药材的价值要比普通药材高1~2倍。

“比如80%~90%膏方都会以阿胶收膏,但阿胶品质千差万别。要用质量上乘的阿胶才会起到好的滋补效果。”吴银根说道,一料膏方要20~30味药,而且需服用3个月,所以一定要选道地好药材,保证疗效。本报记者 向佳 

 

tags:
返回顶部
下载用好“膏”招儿word格式文档
下载用好“膏”招儿.doc
将本文档下载到自己电脑,方便修改和收藏。
推荐资讯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痛的秘密、膝关节拉筋法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尿疗与断食
尿疗与断食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药方(组图)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1. 八卦象数疗法常见配方
  2. 诵持大悲咒治病不可思议
  3. 用中医学理论看大雁功的治病健身作用
  4. 优化银行内部审计工作的思路
  5. 中药杜仲炮制方法是怎样?
  6. 驱蚊花露水有毒吗?
  7. 让你瞬间精力充沛的8个办法
  8. 熬夜伤身很严重 把危害降到最低
  9. 中美商业银行内部审计的比较分析
  10. 山西高考查分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