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保健养生 > 其它

劳心更要劳手足

手机端链接    来源:  作者:

□ 马有度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医学入门》说:“整日屹屹端坐,最是生死。” 

对于脑力劳动者来说,“劳心”很勤,但“劳身”往往不足,所以加强体力活动尤为重要,正如《中外卫生要旨》所说:“劳心者,不可不劳手足。”

知识分子更要注重“劳手足”

脑力劳动者坐着埋头伏案工作的时间很长,有的白天坐了一天,晚上又挑灯夜战,坐到半夜,这最易使人早衰,影响寿命。 《医学入门》就强调说:“整日屹屹端坐,最是生死”,并谆谆告诫道:“人们徒知久行久立伤人,而不知久卧久坐尤伤人也。”美国的艾特蒙教授也强调“静滞少动”是早衰夭折的重要原因。

脑力劳动者成天埋头伏案学习或工作,颈部经常向前弯曲,影响血液循环的流畅,使脑组织容易缺少氧气和营养物质的供应,而紧张的脑力活动又需要消耗大量的氧气和营养物,所以时间久了就会感到头昏脑涨。

在持续的紧张用脑过程中,或者在长时间用脑之后,没有适当的体力活动来调节,大脑的疲劳就难以消除。久而久之,就会引起大脑的功能紊乱,最常见的就是神经衰弱:经常头昏头痛,失眠多梦,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食欲不振,甚至情绪低落,心烦意乱,疲惫不堪,难以坚持正常的学习和工作。

长期过度紧张的脑力劳动,且又缺乏必要的体力活动,也是高血压病、冠心病、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病的重要发病原因,所以有人将这类疾病称为“运动缺乏病”。

因此,“劳心”的知识分子必须特别注意“劳手足”。

多动是脑力劳动者的长寿诀窍

古往今来,善于用脑者,无不注重体力劳动与体育运动。

孔子教授弟子,不仅授以诗、书、礼、乐,而且传授射箭和驾车的技术,还带领学生到广阔的大自然中去郊游和登山。他最赞赏的是在春季三月,穿上春装,陪伴老友,带上孩子,到河边去洗澡,到山上去吹风,然后咏诗、唱歌。这位用脑极勤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在那“人生七十古来稀”的时代,却能年逾古稀,显然与他在“劳心”之后,又善于“劳手足”密切相关。

有一位教师从孔子动静结合的事例中受到启发,在一生中既勤于用脑,又勤于运动,做到了动静相兼,所以退休之后直到90高龄,仍可生活自理,且常看书写字。他还专门介绍自己深刻的体会:“几十年来,一直井井有序地合理安排时间,让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交替进行。一方面消除紧张的脑力劳动所造成的高度紧张状态,使中枢神经系统充分地休息;另一方面又回到大自然的怀抱,既呼吸到新鲜空气,又摇曳筋骨,促进了新陈代谢,加强机体各个方面的功能。这无疑是我轻身耐老、不患高血压等疾病、得以颐养天年的原因之一。”

马寅初教授既是闻名中外的人口学家,又是享年百岁高龄的寿星,他的三条长寿诀窍之一就是“恒动”。持之以恒,经常运动。马老一生既勤于动脑,又勤于动手足,他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健身走步,每天要走六七千步,即使晚年体弱多病,也不间断。

上海的书法家苏局仙,也特别注重运动养生,他风趣地说:“动物就是要动,不动变成废物。”他每天黎明即起,广步于庭,尤其喜欢到空气清新的野外散步,即使到了90高龄,仍然兴致勃勃地到田野去慢走六七千步。随着年岁的增高,到野外行动不便,他仍然乐呵呵地坚持家务劳动,直到百岁高龄,也未间断。他深有体会地说:“我本爱劳动,日常家务,能做即做,做到力尽时才停止,在气喘汗出时最为快乐。”苏局仙先生1985年被评为全国健康老人,1991年仙逝,享年111岁。

人们向这位百岁寿星请教颐养天年的诀窍,他笑答道:“诀窍就是三个天天:天天活动,天天学习,天天做事。”

事实证明,善于“劳手足”是“劳心者”预防疾病、避免早衰、健康长寿的诀窍,所以,我们在紧张用脑的间隙,应当穿插体力活动。最好能养成每天到户外锻炼的习惯,无论做操、打拳、跑步都行。饭后出门散步,也是行之有效的方法。利用星期天、节假日迈开双脚,出外郊游,更能放松身心,活动筋骨,增强体质,十分有益。

我奉劝大家:劳心者,不可不劳手足;劳心者,更要善于劳手足。D4

 

 

tags: 手足
返回顶部
下载劳心更要劳手足word格式文档
下载劳心更要劳手足.doc
将本文档下载到自己电脑,方便修改和收藏。
推荐资讯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痛的秘密、膝关节拉筋法
视频:田纪钧讲关节不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白露到了,你还好吗?
尿疗与断食
尿疗与断食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药方(组图)
给风疹反复发作女孩的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1. 八卦象数疗法常见配方
  2. 诵持大悲咒治病不可思议
  3. 用中医学理论看大雁功的治病健身作用
  4. 优化银行内部审计工作的思路
  5. 中药杜仲炮制方法是怎样?
  6. 驱蚊花露水有毒吗?
  7. 让你瞬间精力充沛的8个办法
  8. 熬夜伤身很严重 把危害降到最低
  9. 中美商业银行内部审计的比较分析
  10. 山西高考查分2019